人間詞話 韓淲 平生常為梅花醉

文/吳東權 |2016.09.15
1736觀看次
字級
風花雪月、鴛鴦鶯燕、楊柳雲煙、春夢酒愁,這幾個名詞,是古代詩人詞客必備的配料,如果沒有它們,似乎就吟不成詩,填不了詞。

文/吳東權

風花雪月、鴛鴦鶯燕、楊柳雲煙、春夢酒愁,這幾個名詞,是古代詩人詞客必備的配料,如果沒有它們,似乎就吟不成詩,填不了詞。

韓淲,是南宋著名詞人,作品當然也少不了那些配料,尤其是「春」與「花」,更是他的最愛,在留下的一百九十七首詞作中,幾乎闋闋春色、處處花香。

他是「一代冠冕」韓元吉(無咎)尚書的兒子,父是名家子傑出。他生於紹興二十九年(一一五九~一二二四年),字仲止,號澗泉(其父號南澗),著有《澗泉集》二十卷、《澗泉日記》十卷、《澗泉詩餘》一卷。據紀昀〈四庫總目提要〉說他:「制行清高,恬於榮利,一意以吟詠為事,平生精力,具在於斯。」

韓淲早年以父蔭入仕,但他志行高操,看不慣官場嘴臉,受不了少許委屈,所以五十歲就休官歸隱,吟唱自娛,享年六十六歲。

他的詞,受其父韓無咎的影響,偏向委婉風格,「莫道閒詩浪句,風花雪月雲煙。」這是他的自白,吟讀他的詞章,除卻風花雪月雲煙,其餘的可說所剩不多。他筆下相當細緻,詩思也很纖柔,讀他的佳句,予人有夏日渴飲澗泉之感,試舉數例共賞:

「雨溼杏顋疑淡淡,風迷柳眼半僛僛」,僛僛是舞不能自正之意;「月影靜搖風柳外,霜華寒侵雪梅邊」、「山倚虛窗情淡淡,水流清淺韻泠泠」、「屋上青山列晚雲,水邊紅袂映斜曛」、「帆迎山色來還去,艣破灘痕散復圓」、「夜靜曲聲初噴竹,酒深燭影細吹花」……細品各句,前後屬對,互相呼應,情景俱備、聲色兩全,尤其是末聯說曲聲會噴竹,燭影能吹花,這「噴」與「吹」兩個動詞,真是神來之筆,不能不佩服作者運思鑄字之巧。

這位詞人喜歡用疊字,詞中常有漪漪、飄飄、拍拍、青青、滴滴、遙遙、纖纖、擾擾、悠悠、細細、颼颼、漠漠、渺渺、冥冥、聲聲、絲絲、沉沉、盈盈、蕭蕭、杳杳……等疊字句式,這也許是他的偏好。

在其詞中,不時出現佳句,反映人生哲思,表達他對處世的觀感,猶如格言箴語,頗為精闢,舉一些例句:「貴不能淫非一日,老當益壯未多時」、「安得有詩同爾句,可教無酒泛其杯」、「人間天上風雲會,眼底眉前歲月知」、「閒裡常愁無伴侶,老來不是有情人」、「翁善於人知美矣,我行於世轉乖然」、「夢不到時詩自在,興難忘處恨全消」……像這些句子,嵌在詞中,無形中猶如畫龍點睛,把虛弱柔軟的詞意增添了一股骨力。

他愛花惜草,自然就與春天有關,所以詠花必帶春,吟春定有花,在眾多花草之中,特別喜歡梅花,自說「平生常為梅花醉」,作品中不時出現:「江梅標韻木香嬌」、「明窗玉蠟梅枝好」、「紅梅已謝杏花開」、「冬來欲問梅花使」、「梅催春動已熹微」……他不但賞梅、愛梅、吟梅、而且還親自栽梅,「手種幾多梅,迎霜今巳開」,這種閒情逸致,天生癖好,真可與林和靖稱兄道弟了。

別以為韓淲只善詠春賞梅,對秋景也深有愛好,他曾詠有一首〈菩薩蠻〉,自言是酒中戲成,竟句句含秋,吟得鋪天蓋地皆是秋:「秋林只共秋風老,秋山卻笑秋吟少。恰恨有秋香,青巖秋夜涼。清秋須是酒,結客秋知否?醉笑寫成秋,一秋無復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