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莊連東的跨域與移動

文字/江心靜 |2016.11.10
4886觀看次
字級
攝影/林存青 藝術家莊連東以作品風格多變著稱,不變的創作策略是「將水墨與異質性元素相融,以推陳出新」。
攝影/林存青〈島嶼天光──南移,島遊〉,二○一六年作品。
攝影/林存青 莊連東,〈壯闊山河──跨域˙遠行〉,二○一三年作品。

文字/江心靜 攝影/林存青

「生於彰化鄉間的莊連東,一路走來,創造出豐富多彩的生命拼圖,期待看到新的一頁。」這是去年書寫台師大美術系莊連東教授(台師大首屆美術創作理論博士,台灣第一批本土培育的博士畫家)築夢歷程的結語。

莊連東「新的一頁」在國父紀念館展開,挑高的逸仙畫廊,名為「跨域.移動」的畫展,將展出十件「大作」及十五件小品,這裡的大不僅是畫作精采,真的很「大」,最大件作品〈歷史刻度〉高二點四五公尺、長十三點五三公尺,一般書畫紙全開是十二才,這件足足有三百六十才,可見藝術家的雄才大略。

初識莊連東老師在國父紀念館的現代水墨研究班,他現場示範的當代水墨技法,容易入手又有很大發展空間,拜師三年,獲得紮實的基本功以及創作理論。

莊連東以作品風格多變著稱,不變的創作策略是「將水墨與異質性元素相融,以推陳出新」,如同離家最遠的遊子,思鄉情懷最濃,他毅然從傳統出走,探索新的可能,解構原來的筆墨慣性,檢視水墨的本質,以融合新舊兩端的當代作品接續傳統精神。

這場展覽正體現了這樣跨域求新的精神,近十年,莊連東住在台中,工作在台北,兩地往返,期間又有一年旅居美國伊利諾大學作研究,地理空間和國族文化的不斷轉換,斷裂式遷徙的生命情境中,他強烈感受到文化差異對藝術觀的衝擊與影響,從生活型態與民族思想的跨域,學會了包容與尊重,更深入探索多層次的美學意涵。例如〈壯闊山河──跨域.遠行〉這件作品,藝術家想呈現白石公園的壯闊,但傳統水墨無法表達美洲地理的厚實感,莊連東使用當代水墨的描繪性技法,既保留東方的筆墨趣味,又創造壯志凌雲的新意象。

今年創作的〈島嶼天光──南移.島遊〉,則從以往對外的人文關懷轉向內心觀照,脫離寫生技巧,從南方四島給他的藍色印象出發,天馬行空,建構出一個具體而微的奇幻島嶼。

畫作一定要看到真跡,才能真正體會──這是多年來在單車袋及行李箱帶著藝術史看美術館的心得。而且「大作」不僅考驗藝術家的眼力和體力,更是淬鍊創作能量和技巧駕馭能力的雙重挑戰,從十年累積的作品精選出來的大作,是莊連東歷經多樣風格嘗試的成果,也是他一段時間完整的生命紀錄,激發藝術愛好者開拓新的視野。

附錄:

「跨域.移動—2016莊連東畫展」

展地: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畫廊

展期:即日起~十一月十八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