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嶠人物萬象】 太虛大師遊台與創設武昌佛學院

文與圖/黃議震 |2016.08.31
2755觀看次
字級
太虛大師書法。圖/黃議震

文/黃議震

一九○○年基隆港開始了第一期築港工程的濬渫,直至第二期築港工程的完工已是一九一二年六月(註❶),基隆港在川上浩二郎等人的致力下,脫胎換骨,正式取代淡水港,成為台灣對外貿易的首要港口,也開始了基隆港市的黃金時代,對於閩、台、日的佛教交流更是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境地。

基隆港第一期築港工程完工的前一年,一九○二年,籍貫基隆的善慧法師渡海遠赴福建福州鼓山(註❷),禮湧泉寺景峰老和尚為師,落髮披緇,後依妙蓮老和尚受具足戒,嗣即返台,弦開法化。

一九○五年,基隆地方善信林來發發大心,將自有月眉山一甲餘的茶山捐出建寺(同註❷),妙善、善智法師於此著手興建靈泉寺,之後兩法師相繼示寂,一九○八年靈泉寺大殿落成,十月善慧法師晉山為第一代住持。

民國六年,靈泉寺因新建的開山塔、報恩塔、普同塔落成,籌畫啟建七壇水陸大法會,善慧法師禮請圓瑛法師、岐昌長老渡台主法及宣講佛法,圓瑛法師不克赴台,轉請太虛大師來台。

太虛大師在自傳中〈出關與遊台灣日本〉記有此事:「時台灣基隆月眉山靈泉寺寺主善慧,請圓瑛去講演佛學,並托代請水陸正表及頭單香燈。水月法師(按即岐昌長老)及他的法徒靈意,已應擔任水陸之事;圓瑛以寧波接待寺、福建會館等事忙,轉請我去。」(註❸)太虛大師於民國三年秋天閉關,至「民國六年的立春早晨,忽然動念要出關了,即著人請了老來開關。」(同註❸)

剛出關不久的太虛大師接受禮請,於十月十九日抵達基隆。二十八日,靈泉寺法會開始,逐日所修法事有:「一、迎聖諷經,二、秋季祭典,三、石塔開幕,四、祝釐萬壽,五、祠堂回向,六、設放水燈,七、大施餓鬼,八、追薦國殤。」(註❹)柬邀全台灣僧俗四眾及基隆檀越護法官商,其中會首有許迺蘭、顏雲年、張清漢、魏水昌等名流,而此時的基隆港市因築港建設,一片欣欣向榮,官紳巨賈赴會者前後近萬餘人。

太虛大師在法會的最後一日,以「真常之人生」、「佛法兩大要素」為題講演佛法,由善慧法師現場翻譯為閩南語。太虛大師此行極值得關注的是,與日僧熊谷泰壽在靈泉寺的一夕筆談,茲摘錄如下:「予曰(即太虛大師):日本各宗僧侶,不去俗姓,帶妻食肉,與信佛之在家二眾無異,鄙意甚有不滿……彼答(即熊谷):日本之稱姓帶妻,略說理由有四:一、日本宗教特徵,二、時代產物,三、信徒要求,四、寺制。予詢(即太虛大師):所謂寺制,是遺傳來之制度?抑由政府特定之制度?則云(即熊谷):明治間政府所定之制度也……」(同註❹)

從太虛大師與日僧熊谷泰壽記錄於《東瀛采真錄》的筆談,可窺見太虛大師對於日本近代僧伽制度的意欲探究及對於日本僧侶「帶妻食肉」制度「甚有不滿」。在《東瀛采真錄》還記有太虛大師與德融法師、日僧齋藤道痴等人詢問日本佛教僧伽教育、布教、寺制分等、佛教青年會、佛學研究成果等問題。

在太虛大師的〈出關與遊台灣日本〉一章的文末說道:「此遊的成果,即證明了我所作的整理僧伽制度論,如分宗組織等,確與維新以來之日本佛教堪相印合。而本原佛義,聯成一體,則猶較勝日本一籌;使中國能成為歐戰前的近代民主國家者,應可見之實施。」(註❺)

太虛大師一生以僧伽改革運動為志業,在志業接連遭遇障礙中,民國十一年太虛大師決定「改進整個佛教的人才」(註❻)而創設「武昌佛學院」,其中「課程參取日本佛教大學,而管理參取叢林規制,學生在家出家兼收。」(同註❻),這一創見當與太虛大師東遊台灣、日本見聞兩地佛教教育現狀有關。

註解:

❶出自陳凱雯〈技師川上浩二郎與基隆築港〉,《台灣學研究》第十六期,民國一○二年十二月,第九十四頁。

❷出自于凌波著《民國高僧傳續編》之〈基隆月眉山靈泉寺釋善慧傳〉,昭明出版社,二○○○年八月第一版,第二八六頁。

❸出自太虛大師著《太虛大師全書》第二十九冊,善導寺佛經流通處印行,一九八○年十一月三版,第二一九頁。

❹出自太虛大師著《東瀛采真錄》之〈月眉山靈泉寺之法會〉,一九一八年出版。

❺出自太虛大師著《太虛大師自傳》,普門文庫,一九八六年出版,第五十九頁。

❻同註❸,第九十三、九十四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