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開平台 給問到飽 自我期許 唐:公僕的公僕

陳忠賢 |2016.08.26
10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即將接任政務委員的唐鳳,作風也符合未來主管業務,在行政院證實人事後隨即開啟平台,讓媒體問到飽,並在臉書上強調,期許自己作為「公僕的公僕」,而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唐鳳表示,八月九日第一次和行政院長林全見面,十五日同意接任政委,由於和蘋果公司的顧問合約在九月三十日到期,預計十月一日就任。就任前,她會先拜訪歐洲各界從事數位參與、開放政府相關工作的朋友,整理未來工作方向。

唐鳳曾協助前政委蔡玉玲推動「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vTaiwan),他表示,未來會參考前兩年的參與經驗,例如台北市政府預算視覺化、國教院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紀錄原則及去年的公司法修法等,找出可供行政院參考之處。

他說,一些進行中的公共議題討論將會延續,「我十四歲開始進入業界,至此也將近二十年了,很幸運能接著全心投入公共工作。」

唐鳳自述,過去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擔任行政院顧問,也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及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委員;與法國外交部、經濟部、巴黎市政府、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也都有協作關係。過去幾年,身為社群參與者及專案貢獻者,投入相當精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

至於唐鳳的自學過程,由於孩子的教育問題,母親李雅卿創辦種籽親子實驗國小(種籽學苑),唐鳳十四歲起就以自學的方式取代正規教育;十六、七歲時隨母親前往德國和在當地深造的父親唐光華相聚,進入全德語中學就讀,才一年時間,不但將德語說得順溜,甚至在德國學生中表現出類拔萃,被老師讚為「天才」。

高中畢業後,德國當地大學提供優良條件網羅唐鳳,同期時也有美國一所名校爭取他前往深造,經過一番思考,唐鳳仍決定和家人返回台灣,「我要回台灣改革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