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唐鳳 任科技政委

陳忠賢 |2016.08.26
195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林全內閣大膽起用年輕閣員!行政院昨天宣布,延攬「零時政府社群」創辦人之一的網路創業家唐鳳,入閣擔任科技政務委員,負責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也成為最年輕的政委。

三十五歲的唐鳳是國內「學歷不等於學力」的代表性人物,正式學歷僅「國中肄業」,但八歲起自學電腦程式、十六歲自創電腦公司,智商達一百八十以上,被喻為電腦天才。他的任命,各界也給予高度評價。

林全上任後一直想找一位具科技法律專長,或懂得新創圈、社群語言及思惟的人出任政委,協助規畫數位經濟政策、建立創新創業制度,打造一個適合年輕人發揮的環境。經各界推薦名單經篩選後,政院昨拍板定案,確定由唐鳳出線,這項人事令也讓外界評為林全內閣展現用人的創意。

林全表示,很高興唐鳳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未來將借重其能力,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讓數位經濟政策及開放政府的推動能夠更加順利。

林全說,唐鳳將與過去常見的政委工作與功能不完全一樣,不會讓他審太多法案;而是希望其協助各部會建立公共政策與外界溝通平台,及充分利用政府資訊,讓產業創新等方面能夠有更多績效。

唐鳳現在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也是零時政府萌典等多項專案貢獻者,同時也在蘋果電腦、牛津大學出版社等機構兼任顧問,專業領域是互動空間設計、程式語言學、計算語言學等,數位及開放資料的經驗相當豐富。

張善政管中閔也喊讚

對於這項人事令,曾任科技政委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唐鳳可以補目前內閣資通訊人才不足的問題,且是新政府很「大膽」的嘗試,但要面臨「錢、人及長官挺不挺的問題」,要花點時間去熟悉作業程序。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說,近年來,整個數位環境是快速改變,需要年輕一代、有想法、會身體力行的人來改變。從這個意義來看,新政府邀唐鳳入閣,值得豎大拇指、具有畫時代的意義;但希望不是只為了找亮點,誤解了唐鳳的價值。

立法院藍綠陣營也多表示肯定。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則表示,相信唐鳳絕對能掌握數位法規調適與議題,期待在開放政府上發揮影響力,深化政府數位化。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政府喊著資訊開放與數位化至少已四年多,仍有很多要改善的空間,政府資訊開放需要成本,但成本的多寡,端看政策執行的上位者是否有足夠的knowhow。唐鳳走入政府體制後,絕對是政府資訊開放與數位化的加速器。

唐鳳入閣的消息一傳開,馬上引起行政院內部公務員的注意。在馬政府任內,政務委員蔡玉玲在v-Taiwan的平台就邀唐鳳擔任主持人,或演講上課,曾和唐鳳接觸過、開過會、聽過其演講的行政院高階公務員,都認為「唐鳳值得期待」。

唐鳳

年齡 35歲

學歷 國中肄業,14歲起自學

經歷

✽8歲起自學電腦程式

✽推動在家自學

✽16歲自創公司

✽擔任BenQ、Apple等公司顧問

✽33歲宣布退休,致力於自由軟體國際化工作

✽參與創辦「零時政府g0v.tw」平台

✽擔任行政院顧問,推動虛擬世界法規調適交流平台(vTaiwan)

✽教育部國語辭典條目屢有缺漏,國教院102年受委託舉辦「啄木鳥競賽」,唐鳳組成的團隊先撰寫程式,比較初篩各辭典中條目的差異,再號召網友查證,在1、2周內揪出4千多筆,占整個比賽揪錯的4/5強。

✽和零時政府夥伴每單月舉辦小型萌點松、每雙月固定舉行「黑客松」,結合技術人科技人才與公共需求,每回都吸引上百人參加,吸引國外關注。

✽104年318學運時,在立法院架設攝影機直播,達到公開透明,也促成場內、場外都不致於失序。

✽104年反課綱爭議中,唐鳳在國教院課程發展會舌戰群雄,一邊發言一邊敲擊鍵盤,會議結束後的晚上,所有委員都收到80頁的逐字紀錄,最後說服全體委員將發言紀錄逐字稿對外公開。

✽擔任蘋果公司顧問,每為蘋果工作1小時就賺取「1塊比特幣」,成為新創圈傳說。

圖/取自唐鳳Twitter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