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了 解

文/白石莊主人 |2016.08.11
1922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 了 解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你認識我嗎?」對植物認識愈多,三不五時就愈會冒出一個問題:植物朋友們會不會「又」在這樣問我了?

因為植物學問大,我唯有自慚對它們實在了解無多。

兩年前朋友送了一株木蓮(如圖),還只是三、四十公分的小苗,種進白石莊才幾個月就連連開花,讓我們非常的驚喜,也憧憬著有一天它長得更高了,一定可以成為一棵吸引大家眼光和讚美的巨樹,卻從來也沒有想像到它究竟會長得多高。

直到幾個月前我們小遊南歐約半個月,行遍亞得里亞海岸諸古城,一次又一次看到了木蓮樹,這才大大驚駭,天哪,這樹居然可以長到五層樓、甚至八層樓那麼高!不但個子高,而且樹冠開展壯闊,最大的或許一棵便可以覆蓋一座籃球場。

回到小園,再看這小小一株木蓮樹,除了對它起了無限敬意,也開始煩愁起來,有一天當它長得那麼高大,整個小小園子其他的植物就搶不到陽光了。幸好畢竟那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人生不滿百,我又何必懷著千歲之憂?

因為不了解而誤種、錯種者,其實何止木蓮;好好一座草坪,誤種了錢幣草,搞到草皮幾乎全毀;漂亮一座小湖因為誤投了印度莕菜,落得滿湖被它們占滿,如今除不勝除……

當你想真心結交一個朋友,請務必多多了解他!「因不了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那多沒意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