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天然的建材

文/白石莊主人 |2016.07.28
1590觀看次
字級
偶爾到都市裡的公園散步,看到樹上的鳥巢和我們白石莊鳥巢之最大不同點是:白石莊的鳥巢百分百以天然的建材打造,城市裡的鳥巢,建材千奇百怪,非傳統建材中運用最多的是塑膠袋,還有紙張、包裝帶,甚至還有以廢電線、廢鐵絲來編織。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偶爾到都市裡的公園散步,看到樹上的鳥巢和我們白石莊鳥巢之最大不同點是:白石莊的鳥巢百分百以天然的建材打造,城市裡的鳥巢,建材千奇百怪,非傳統建材中運用最多的是塑膠袋,還有紙張、包裝帶,甚至還有以廢電線、廢鐵絲來編織。

我除了敬佩鳥兒靈巧的變通本領,也難免一絲心酸,住在有如垃圾打造的窩,舒適度一定大大減少吧;就如同有人在海灘上發現寄居蟹因為找不到貝殼,竟以保特瓶的蓋子來當做牠的家,真是太讓人同情了。

白石莊鳥巢極多,而且千奇百怪。有些鳥兒築巢於數層樓高的樹梢,有的竟然把巢築得僅及一個人腰部外;有的把巢做在極濃密的草叢深處,有的卻一點也不擔心地讓巢暴露在大家都看得到的醒目位置(如圖)。

無論鳥巢高低、大小、形狀,在看過都市鳥巢之後,回頭再看小園中鳥的家,替牠們感到有一種濃濃的幸福感。因為牠們都得依照千百代來鳥爸鳥媽傳授的築巢方式,打造牠們的窩,而且小鳥寶寶也可以住在「祖傳」形式相同、氣味相同的家,想必住得很心安、也很自在吧!

從鳥巢的建材,令我想到人類入侵大自然的腳步和作為,幾曾替鳥雀設想過?人喜歡研發新科技而讓生活方式不斷「進化」而自以為樂,鳥卻不需要什麼新科技,更不求生活方式之文明化、現代化。對鳥而言,人類離得愈遠便是牠們愈自在、也愈開心之事了。生而為人,如此一想,未免慚愧心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