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要改 道歉不是萬靈丹

親人 |2016.07.28
1123觀看次
字級

文/親人

宜芳又抓到老公瞞著自己,拿孩子的就學基金去賭博,氣得想離婚,老公則是一再道歉和保證,以後絕對不再犯。

做錯事,道歉固然很重要,也是必要的,但它卻不是萬靈丹。

有個學生老是喜歡逃掃,被老師抓到,他就趕快道歉,老師原諒他,給他一次機會;不久,他故態復萌,再度逃掃,又被抓個正著,他又道歉;之後還是再犯…‥他的道歉有用嗎?

這現象在我們身邊屢見,像嗜賭難改、嗜酒如命、一再吸毒或習慣性地出軌,這都不是道歉就可以解決的。

通常我們會認為道歉最大,代表對方已有誠意認錯,而且還覺得不接受道歉者是任性、不講理,卻不深入探究道歉的真正意涵是什麼;但許多時候大家要的並不是一再的道歉,而是犯錯者的態度及他能真心改過,不要再犯。

如果是經常性的逃掃、嗜賭、嗜酒、吸毒、出軌,那該道歉的對象是不是他自己本身?他是不是該為自己的行為做反省,而不是一再拿道歉當說辭與安慰劑要別人原諒,而是要問自己:我能原諒自己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