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之間 老師也需要鼓勵

子辰 |2016.07.28
1648觀看次
字級

文/子辰

仲夏時節,暑氣蒸溽,最難耐的莫過於考生。班上的指考生雖然只剩下十五位,但我知道對他們來說,這是破釜沉舟的決定,也是背水一戰。指考第一天一大早七點半,我就來到考場關心同學,但發現只有一位住得較遠的同學到了考場。

我在休息區來回踱步,伸長脖子,左等右等,第一節八點四十分考試,直到八點十分,其他同學才陸陸續續到來。我不僅心急如焚,熱情似乎也被潑了盆冷水。我原本打算不來,高中生算大孩子了,也考過一次,或許都能以平常心面對,不須師長再跟前跟後。

晚上回到家,打開手機,看到有位同學在Line上留言:「謝謝老師今天來看我們,還有一天,我會加油的!」忽然一陣暖意上心頭,原來老師也是需要鼓勵的,鼓勵不限年齡,橫跨性別。收到的人如打了一劑強心針,全身血液隨即沸騰,原本澆熄的熱情,頓時重新點燃,只因為一位同學的即時回饋,似乎也給了我這位非考生莫大的鼓舞!

其實,我們付出的同時,並未索求回報。但愛像一只迴力球,拋出的球若能再次接收到,哪怕只是一絲絲的微溫,哪怕是以狗吃屎的姿態猛力接到,都會產生再次拋出的動力,一來一往構成了相加相乘的力量,也就是愛的循環。

隔天,我仍起個大早,乘著微風蟬鳴,迎著夏天早晨微辣的初陽,趕往考場——那十五個孩子決戰的所在,給予他們再一次愛的鼓勵與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