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 明訂電流負載標準

 |2016.07.23
11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意外,事故原因懷疑可能是電線短路釀禍。出事的遊覽車裝有冰箱、飲水機、卡拉OK等耗電設備,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楊銘基說,不管是進口車還是拼裝車,建議對每種遊覽車車款,明訂電流負載標準,表列建議和、建議裝設的儀器設備,避免憾事再發生。

楊銘基表示,飲水機如果有製冰或冷凍設備就會有壓縮機,冰箱也有壓縮機,兩種都屬於功率較大的電器,運轉時遊覽車上的電流負載大,雖然不見得一定會超載,但如果原本車輛配線的銅線不夠粗,危險性高。

楊銘基說,遊覽車裝設這些設備時,應該要遵照原廠預設的功率容量施工。一般轎車的點菸頭是十安培,一台手機充電約二安培,這還在安全範圍內,但如果同時插上五台手機,就有可能超載跳電。遊覽車也是如此,每一台車的設計都不太一樣,要避免加裝高功率的電器,所有電器的總和也必須在安全範圍內。

楊銘基表示,應該要求每一種遊覽車款,都要明訂電流負載標準,表列建議和不建議裝設的電器設備,做為攔檢查察的標準,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高雄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公會楊福泰感慨地說,遊覽車公司是經營業者不是製造者,建議公路總局能訂定遊覽車製造廠的出廠規範,他同時提到遊覽車內最近幾年新增不少KTV、電視,甚至還要求新增USB,都是增加車體的電容量。

楊泰福建議,公路總局能夠訂定遊覽車製造廠的出廠規範並加強管制、牌照管制,讓車資合理化,讓業者遵守。

火燒車雪上加霜 年底陸客恐減8成

高雄市旅行公會常務理事、育昇國際旅行社董長蔡宗佑說,陸客團從五二○之後就陸續從三成減到五成,預計年底會減到七到八成,他還預估如依照目前的政策,陸客會從今年四百多萬人次減到明年大約只有六、七十萬人次。他經營的旅行社,去年七月接近二百團陸客團,現在只接到四十團,「火燒車」有些陸客不敢來台,「業績會更慘」。研判明年可能會有業者撐不住裁員。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表示,高雄地區約有四百三十六家旅行社,有六十多家專做陸客團,生意將受打擊。未來可預期,業者更要束緊腰帶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