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例 蔡草如水墨雲龍壁畫 登錄古物

 |2016.07.23
2523觀看次
字級
「福隆宮蔡草如雲龍水墨壁畫」經台南市古物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登錄為台南市一般古物。圖/台南文化局提供

【本報台南訊】台南為蘊育在地傳統彩繪藝師的重鎮,民間流傳豐富的彩繪作品,「福隆宮蔡草如雲龍水墨壁畫」經台南市古物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登錄為台南市一般古物,創下傳統藝師彩繪作品登錄台南市一般古物首例。

文化局指出,「福隆宮蔡草如雲龍水墨壁畫」創作於民國七十四年,當年福隆宮聘請府城知名彩繪藝師蔡草如繪製於宮內正殿神龕內壁的木板上,歷經三十年的香火煙燻,煙垢已覆蓋畫作表面,使得肉眼幾乎完全看不清畫作內容,廟方特別在一○三年向文資處提報申請登錄為台南市一般古物,文資處隨即安排專案小組前往現勘。

由於作品煙燻嚴重,透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紅外線影像來窺見重重煙垢下的面貌,現勘委員認為,蔡草如以「水墨雲龍」為題的作品少見於府城寺廟,有其稀少性;整體畫面表現則充滿藝術張力。考量壁畫煙燻嚴重,且壁畫後方壁體滲水問題對畫作保存也有重大影響,文資委員於是建議先由廟方進行壁體防水措施,並協請文資保存中心協助清潔、修護等保存事宜再行審議。

文化局表示,今年「雲龍」墨畫保存維護相關作業宣告完成,藏身於煙垢中的矯健龍姿也再次浮現,文資處安排現勘進行古物審議程序,於本月十五日的審議大會上,雲龍水墨壁畫終獲古物審議委員全體一致通過,登錄為台南市一般古物。

為妥善永續保存本市古物「雲龍水墨壁畫」,福隆宮目前已積極針對減少香燭使用量、降低煙燻危害進行規畫。文資處表示,未來也將持續輔導廟方致力保存空間的改善及古物維護,使雲龍水墨壁畫可以繼續飛騰在世人眼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