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寡頭心態民主的反撲

 |2016.07.18
1345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全代會表示,改革不是簡單的路,在政治上,甚至是一條困難的路。執政不是輪流討好各方,是捍衛自己的價值,讓分裂的台灣凝聚共識。

台灣為何分裂,改革為何困難,主客觀因素複雜。台灣的民主歷程不長,兩次政黨輪替,都還在民主實驗階段。蔡英文稱,如果政黨輪替不能解決問題,人民不只會對民進黨失望,更會對民主政治失望。

但不可否認,民進黨崛起過程中,目的與手段相互為用,民主的實驗室沾滿各種反民主、非民主的細菌。立院已成怪獸,政治不再是管理眾人之事,立委在乎的是自己及所屬政黨,及所依附的意識形態。

民進黨力拚不當黨產、促轉條例完成立法,但即使國會過半,已因角色互易,變成國民黨動輒杯葛議事,使民進黨「聞霸占主席台而色變」。蔡英文似有所感,表示「每一項改革,都不可能一步到位」。

台灣的政治大染缸因兩黨政治而更混濁,有形成寡頭政治趨勢。寡頭體制是由最優秀少數人統治,包括強而有力的家族、特權階級,容易鬥爭而走上獨裁。剛發生政變的土耳其,正因總統厄多岡專擅獨斷。

希羅多德在《歷史》書中記錄,大流士建國之初,考量波斯帝國的體制,對獨裁、寡頭與民主三種政體進行比較,最終決定選擇獨裁。其實無論什麼制度,都不免有廣義寡頭的性質。

如今寡頭政治面臨挑戰,被「如潮的民意」、「撼不動的民意」、「隨時登堂審判的民意」所驅使。民進黨全代會場外,聚集抗議團體,其中工鬥不滿民進黨版勞基法取消七日彈性休假,揚言絕食抗議。面對諸如環保、居住正義、工資工時等議題,民意毫不退讓。

從民代,到民眾,到民主,任何的「寡頭心態」,肆行己意,必然帶來反撲。當聽聞工鬥團體說「民進黨正在背棄他們對勞工的承諾」,民進黨恐也不免「聞之而色變」。

工鬥團體在民進黨全代會外,與警方發生小規模推擠,蔡英文坐車由地下室直接到達會場。這番情景與馬英九何等相似。換位置換腦袋,不換的是「不與抗議團體正面相遇」。民意已不只是流水,而是洪水。當你許諾就要踐諾,不能打折。

林全的「老男人內閣」成員,有不少來自藍營。這既顯示用人唯才的包容,也說明民進黨的人才不足。更糟的可能是,台灣已形成家族政治、派系政治壟斷的寡頭政治,藍綠皆然。

自由和民主之間有內在的矛盾。自由蘊含的邏輯是個人主義,因而也意味競爭和排斥;民主則意味平等和民治。因此,「精英」(寡頭)的理性與「庸眾」的平等權之間,就常相牴觸。社運團體裡,又何嘗沒有「精英」(寡頭)?

當民主妨礙自由時,經濟學家海耶克毫不猶豫說:「自由更重要」。但民進黨的髮夾彎證明,理想與執政之間的有巨大的鴻溝。隨著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推進,代議制民主、市場經濟愈來愈集中於少數人的手中。

民意的強大反彈,對政府機器的無所畏懼,民進黨開始嘗到滋味。諸多願景,縱然是「不可能的任務」,也要兌現支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