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54 睡懶覺的宰予

錢文忠 |2016.06.28
1590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宰予是孔子的弟子,思想活躍,好學深思,卻因為一次在大白天睡覺被孔子狠狠地批評了一頓。

假如我們現在碰到一個人,覺得他實在太不爭氣,實在太讓我們失望,我們對他又愛、又恨、又急,那麼我們經常會怎麼說?你啊,簡直是朽木不可雕也。它的出處就是《論語.公冶長》。宰予是孔子的學生,他大白天睡覺,在不該睡覺的時候睡覺,孔子正好要找他,別人告訴他:「老師,宰予在睡覺。」這一下,孔子知道了,情況很嚴重。孔子生氣了,就說了這麼一句話:「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于予與何誅?」意思是腐爛的木頭不堪雕刻,糞土似的牆壁粉刷不得,對於宰予你這樣的人,我有什麼好責備的?我理都不理你,連說都懶得說你。

孔夫子基本上是溫文爾雅的,動怒的情況不多。如果我們去看《論語》,這大概是孔夫子比較動肝火的一次,這個話說得很重,要傳達的意思無非還是要大家珍惜光陰。本來,宰予是孔子眾多弟子當中非常討孔子喜歡的一個,因為他很會說話,說起來頭頭是道,娓娓動聽。

最早,孔夫子認定,宰予一定會很有出息,對他寄予厚望。就是因為宰予在不恰當的時間睡覺,孔夫子一下把他徹底看扁了。

孩子們需要從小養成謹慎小心、規矩低調、有自我尊嚴的生活習慣,培養嚴謹的生活態度,首先就應該從珍惜時間做起。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能夠用來工作、學習的時間卻不一樣。所以,第一,要看你會不會利用時間;第二,要看你會不會擠出時間。珍惜光陰,就會使我們的生命「延長」。

【原文】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于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于予與改是。」

(引自《論語》)

【譯文】宰予大白天睡覺。孔子說:「腐爛的木頭不堪雕刻,用糞土壘砌的牆面不堪塗抹!對於宰予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好責備的呢?」又說:「起初我對於人,聽了他說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於人, 聽了他說的話卻還要觀察他的行為。這是由於宰予的事而改變態度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