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佈教比賽 說唱弘法 展現多元創意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6.18
1416觀看次
字級
男眾學部的同學利用聲光科技及梵唄擊鼓展現創意。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比賽前各項籌備工作,發揮巧思、集體創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專一乙班同學創意弘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年度重頭戲──第十二屆「叢林獅子吼」弘法佈教比賽,日前在檀信樓大禮堂登場,活動特色以結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的說唱佈教,展現人間佛教的活力與創意。

今年度除了個人自訂的「主題佈教」,更新增了個人「即席佈教」。為了讓內容更具深度、豐富性與靈活性,主辦單位規定主題佈教必須融入聖言量及經證,並輔以詩偈教唱。即席佈教的參賽者則是在上台前抽簽決定佈教場合,針對不同的場所與對象,應機說法。

國際學部英文佛學院的學生全程以英文弘法,東方佛教學院外籍學生則以中文說故事,讓大家看到未來國際弘法人才的希望。透過十位評審的講評與指導,提升同學佈教內涵、創意、應機、技巧等,把善美的菩提種子遍灑到全世界。

團體賽的部分,男、女眾學部同學透過歌唱、擊鼓、服裝,揉合佛經故事及現代時事,編排成戲劇演出,從中傳達佛教義理,並展現多元弘法佈教和集體創作的精神。

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表示,欣見同學在自律的學習環境中,能讓思想自由揮灑,從佈教過程中展現人間佛教的精神;同時也提醒大家,取材的選擇,必須能讓人生起宗教情操,深化對佛教的信仰。

本周的「福報佛學院」專題,特別邀請獲得「即席佈教」組及「自訂主題」組冠軍的同學,分享個人的準備過程及心得感言。

英文即席佈教 邁向國際弘法之路

/知怡(國際學部英文佛學院)

當初賽結束,得知自己將代表國際學部英文佛學院參加「即席佈教」組的決賽,因信心不足本想推辭,但想起師父說的「要勇於承擔」,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

準備的那幾天,我大量閱讀佈教主題—「六度波羅蜜」的相關資料,同時在生活行進間,也擬出幾個不同場合、對象的內容大綱。比賽當天,難免會緊張,但很感謝台下聽眾的配合,讓我釋放掉了一些緊張,也察覺到自己應該再加強時間的掌控。

佈教比賽,確實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別人講說的優點,互相砥礪成長。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成為一個隨時都能應機說法的弘法者。

發心立願 三百歲的人生

/知晴(專一乙)

得知自己要代表班級參加即席佈教,第一個反應是緊張,因為初賽時我僅用了比賽前的三十分鐘,躲在一個角落練習。即席佈教的難度,不僅要準備「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大主題的演講稿,更要因應十個不同場合的演說,在比賽當天才會知道自己的講說主題與場合,實在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

為了善用時間,我在尋找講說稿的內容時,用同一篇講稿套入三個主題,另一篇講稿則套入其餘的主題,一個詩偈的曲調可以運用在三個不同的場合,如此一來,大幅減少需要準備及背誦的內容。這次的準備工作,也是在臨上台前的三十分鐘找地方自我練習,果真符合即席佈教的精神。

師父常說:「人生三百歲。」一個人可以做五個人的工作,要如何做?只要發心立願,因果不會辜負我們的。

弘法之路 正要開始/知居(專一乙)

一年一度的弘法佈教比賽熱烈展開,也是我在叢林學院的第一次參賽。佈教的意義是為了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這是身為佛學院學生的使命。這幾天同學無不運用課堂所學,桌上堆著一疊疊書本和資料,用心準備講稿,整個學院裡充滿濃厚的書香味。

很榮幸代表班上參與「自訂主題」組的決賽,經過老師和同學的指導協助,我加緊把握空檔練習。曾經聽一位老師說,他為了擔任活動司儀,練習不下百次才上台,我雖然沒能達到這樣的目標,但不斷告訴自己,要把握「法布施」的善好因緣,可不能傳達錯誤的見解給大家。

比賽尾聲,最緊張刺激的頒獎時刻來臨,雖然一再告訴自己「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想著代表班級出賽,還是希望能不負眾望。感謝班上同學的共同成就,此時此刻我明白,弘法的生涯才正要開始!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