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50 震撼心靈的忠義

錢文忠 |2016.05.27
2229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劉邦是漢朝的開國君主,他雖得到了天下,但一開始卻未必深獲民心。漢朝建立後仍有不少人不肯臣服,田橫演繹出悲壯剛烈的一幕,至今震撼人心。

田橫是當時著名的將領和賢士,也曾自稱為齊王。楚霸王項羽來攻掠齊地,田橫全力抗爭;對劉邦,田橫只不過是防備。可是劉邦也想攻占齊地,就派一個人去勸降田橫。田橫不知道是計,就跟劉邦堂堂正正地簽訂協定。田橫依照協定撤兵,韓信立即率軍直逼齊國都城,田橫才知道上了劉邦的當,一時氣不過就把締約使者殺了。

田橫冷靜後一想,自己恐怕逃不了被誅殺的命運,就率領部下五百人,逃到海州東海縣離岸頗遠的一個小島上。此舉讓劉邦擔心了,第一、田橫是齊國貴族,有號召力;第二、田橫在齊國經營多年,深得老百姓擁戴。於是劉邦打算赦免田橫,希望把他召回來。可是,田橫不願意。

田橫為什麼不願意?田橫把劉邦的使者殺了,而這位使者的兄弟是劉邦的大將,他怕劉邦報仇。劉邦知道田橫的擔心,命令使者的兄弟,不許挾怨報復,否則就滅其九族。

劉邦以為這樣做之後,田橫就會投降,替他安撫齊地百姓。但田橫心性高傲,他認為自己是齊國貴族,劉邦非但不守信用,又曾是一介平民,要他向劉邦稱臣,他低不下這個頭。劉邦就下了一道聖旨,若田橫回來,封為諸侯或晉爵,否則他就發兵誅殺。

田橫是一個君子,他不願意連累跟著他的人,就帶了兩個隨從往洛陽走,一路走一路想,實在不願意向劉邦稱臣。到離洛陽三十里時,田橫跟隨從說:「你們回避一下,我馬上要拜見天子劉邦,需要沐浴。」田橫趁四下無人時自刎了。

田橫死訊傳回島上後,五百多人集體殉主,寧死也要守志,這五百多位壯士在中國歷史上被視作忠義代表。

【原文】高帝曰:「嗟乎,有以也夫!起自布衣,兄弟三人更王,豈不賢乎哉!」為之流涕,而拜其二客為都尉,發卒二千人,以王者禮葬田橫。(引自《史記》)

【譯文】漢高祖說道:「哎呀!能有此言此行,真是了不起呀!從平民百姓起家,兄弟三個人接連為王,難道不是賢能的人嗎!」漢高祖忍不住為他流下了眼淚。高祖特拜田橫的兩個門客為都尉,並且派兩千名士卒,以諸侯王之禮安葬了田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