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沖之鳥的軟主張與硬實力

 |2016.05.26
1779觀看次
字級

沖之鳥是礁或是島,行政院表示優先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定,台日將成立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議定未來可行漁業模式。總統府也表示,以對話合作取代衝突爭端,本來就是處理國際事務原則。

有民進黨立委不認同,說「礁就是礁」,新政府改變太快。不能因為要維繫台日雙方友善關係,把「肯定句」改成「疑問句」。

國際交涉要有所堅持,否則難成大事。蔡政府既然要等聯合國做決定,那也應要求日本同樣等待。在此之前,日方無權驅趕甚或扣押台灣漁船。五二○前後,新舊政府都提及「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馬政府宣稱的是,在該委員會審查確定前,日本應尊重我國及其他國家在該海域航行及捕魚權益。

馬政府所宣示的,就是要求日本「也要等待聯合國做決定」。蔡政府則說,尊重該委員會決定,目前沒有法律上的特定立場。無論在兩岸關係或參與國際社會等涉外事務時,民進黨一貫強調維護國家主權。但對於沖之鳥,自我設限,可能損害漁民利益,也限縮了國家主權。

民進黨政府許多涉外事項都預掀「不戰而退」的底牌,如瘦肉精美豬進口「無法抵擋」,沖之鳥則是「沒有法律上的特定立場」。民進黨立委批評,「不能還沒開始協商,我方意見就一直往後退。」如果未來聯合國對沖之鳥做出不利我國的決定,我們將沒有籌碼(硬實力)能與日方談判。

日本曾在二○○八年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案,宣稱沖之鳥礁是島嶼,藉此主張兩百浬經濟海域。聯合國委員會已在二○一二年做出決議,拒絕認定沖之鳥是個「島」,並實質上駁回日本對沖之鳥周遭經濟海域和大陸架的主張。

蔡政府沒有據此堅定捍衛國家及漁民利益,反而宣稱沒有立場,實不可取。以對話合作取代衝突,雖然合理,但沖之鳥目前認定的現狀是「礁」,屬於公海,日本阻擾我們漁民捕魚,明顯違反海洋法公約。

相對於蔡政府的「低調」,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該黨立場很清楚,「沖之鳥是礁,不是島」,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於島的定義。台灣漁民有捕漁權利,不論新舊政府都要堅定護漁。不論是派海巡署船艦強力護漁,或透過外交折衝方式,都要以台灣最大利益作為目標與選擇。

府院種種跡象顯示,新政府有意修補(馬政府)與日方的緊張關係,期能換取某些合作。外交部長李大維證實,台日就沖之鳥附近相關漁權有過諮商,已有初步協議,七月啟動諮商,「不會在談判桌上讓步,政府對於漁民權益絕不打折。」

蔡政府對沖之鳥的「軟主張」,有跡可循。關於南海領土,民進黨內多有「放棄論」,認為國民黨政府在二戰後所提九段線或十一段線的立場,跟今天台灣的政府沒有關係。這樣的切割,一定程度上有「去中華民國化」意涵。如果如此,意識形態將凌駕國家主權,漁民權益就難爭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