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溫馨喜趣四代同堂——《我媽的希臘婚禮》

文╱吳孟樵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2016.05.21
1888觀看次
字級
觀影你我他 溫馨喜趣四代同堂——《我媽的希臘婚禮》
觀影你我他 溫馨喜趣四代同堂——《我媽的希臘婚禮》

希臘,是旅遊聖地;古希臘文明與神話吸引著無數人,不少電影甚至開拔到希臘取景。而美國,是多種族文化的國家,當希臘人落戶到美國,又有哪些文化衝擊與融合?

《我的希臘婚禮》於二○○二上映,劇情輕鬆詼諧、熱鬧繽紛。妮雅.瓦達蘿絲以自身(爸爸是希臘人、媽媽是加拿大人)經歷為靈感創作劇本,主演此片女主角土菈,她出色的劇本當年入圍美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時隔十四年,續集《我媽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仍由她執筆撰寫劇本與主演,依然熱鬧,且是更熱鬧有趣。知名演員湯姆.漢克斯在第一集與續集都參與監製。

電影一開場就很爆笑,土菈年邁的父親開著車,在社區裡一一接送孫子女。龜速般的車速,是因為他們根本就是住在隔壁,卻讓車子於每一戶門前停下,孫子女再上車。老爸爸嘰嘰喳喳的叮嚀、小孩子的笑鬧、已屆中年的土菈、居間協調氣氛。

老爸爸堅信自己來自優良族裔,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後裔。即使已定居美國洛杉磯多年,經營希臘餐廳有成,骨子裡始終流著古文明帝國的驕傲血脈。

他催促十七歲的外孫女得趕快交個希臘男友,早點結婚;查詢自己的血脈證明……這才驚覺他與太太的婚姻在美國竟然是「不合法」。於是,已婚五十年的夫妻得重新籌辦婚禮。土菈的媽媽這回「女性意識」抬頭,我們可看見女人的心聲,以及老夫老妻不能失去對方的真情。

土菈與美國人戀愛成婚,升格為媽媽,她的心思全在父母與女兒的身上。女兒即將念大學了。展翅高飛的女兒將選擇芝加哥的大學?還是紐約大學(NYU)?NYU位於紐約蘇活區,又是國際知名的學校,早已成為美國電影的大招牌。

飾演土菈爸媽與阿姨的演員極為出色,在電影中搶盡風采。片中的「阿祖」如同不動的雕像,又很吸睛,她不多言,卻把家中的一切全看在眼裡。這部電影把父母、家族間濃烈不可分的情感像潑墨一樣向外揮灑。片中多元點出不同族群、不同膚色對自己身分的認同。

土菈的先生是高中校長(女兒也在那所高中念書),是不是覺得他很面熟?他是約翰.高柏特。在《慾望城市》裡飾演與凱莉交往多年的男友。在《我媽的希臘婚禮》裡,他是個很能融入太太希臘家庭的好女婿。

導演柯克.瓊斯擅長執導感人的家庭電影,作品包括艾瑪.湯普遜、柯林.佛斯主演的《魔法褓母麥克菲》、勞勃.狄尼諾主演的《天倫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