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貓之凝視——《她和她的貓》

文/廖淑儀 |2016.05.21
1186觀看次
字級

大雨磅礡的陽台,濕淋淋的下雨氣味,陽光充斥的早晨,光影拍打著時間。風吹來,雲影飄移,季節在靜默中過去了。如果動畫可以做成明信片,那麼新海誠的動畫,每一集都可以做成極美的手繪明信片。

日本動畫不只是宮崎駿了。導演今敏打開我對日本動畫的味蕾,慢慢嗅到極不一樣的空氣,看見在動畫的筆觸裡更多想像、更多讚嘆、更多可能性。

《她和她的貓》(二○○○)是新海誠極早的作品,只有四分多鐘,還沒好好讚嘆,它就結束了,留給我一片白茫茫大地雪景,和無盡的遙想。

短短的影片裡分為四幕,以貓的角度揣寫一個女子在城市裡的孤單寂寞。貓的旁白明顯是男生的聲音,但那隻貓的長相卻只是極簡單的勾勒,有個輪廓便罷了。而女子甚至沒有正面露臉,只有身形、長髮,以及活動的姿態。那些勾勒都圍繞著淡淡光影,顯現出人物活動的深深淺淺。

貓在凝視著女主角,貓在觀察著女主角,貓把自己成為「她的貓」的故事說出來,貓因為成為她的貓,所以理所當然可以凝視著女孩,理所當然愛著她,理所當然窺視所有她的一切生活樣態。所謂她和她的貓,其實是貓和牠的「她」,是假借貓的眼睛,因為聲音是男性,所以其實是以男性的心理在想像與窺視女性的狀態,正大光明做一種抒情式的猜測與解讀。

此外,創作者的意念在影片裡也是非常強烈的:天空雲影,深淺光影,在他的鏡頭裡「光」」是摺疊的,一波一波在景物裡掩藏與顯露,加上旁白對季節變化的大量抒情,對情節的掌控,我感覺自己是在看某一種繪本:當人物是安靜時,情節與心情卻不斷地變化起伏。

更強烈的是感受到時間的流失。以文字思考世界的創作者,容易耽溺於時間;以圖像思考世界的創作者,空間的表現會更強烈。我明顯感受到新海誠和其他動畫師的不同,在於描繪時間的樣貌,在於詮釋情感的狀態,在於喜歡拉高到天空的聚焦。

情景交融的描繪使他更接近文學創作者一點,他的畫面即使只是透過一隻靈巧的貓,也還是帶來凝視,凝視一個人生的狀態,或者只是凝視眼前的天空變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