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台灣人民的期待

 |2016.05.20
1782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今天就任總統,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不同於陳水扁時期的朝小野大,民進黨完全執政,可以放手一搏。但馬總統八年前也有同樣優勢,除了兩岸政策,人民頗為「無感」。民進黨能否繳出漂亮成績單,人民等著看。

蔡英文的死穴是她的兩岸政策。但更令人擔憂的,是她處理經濟議題的能力,尤其兩岸經貿可能萎縮,形勢更加險峻。

拚經濟無疑是人民期待的重中之重,但知易行難,尤其國際經濟大環境不佳,新閣揆林全早已「打預防針」說很難「保一」。新政府如此氣餒,蔡英文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恐怕要打問號。

五大策略產業面臨也是難題的缺水,缺電,缺土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相互減損動能,難上加難。台灣早年創造經濟奇蹟,躋身亞洲四小龍,主要是政府將發展經濟做為施政首要,重用財經人才,組織財經內閣。新政府也必須心無旁鶩,用全副精力拚經濟。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建議新政府,「有意識形態的事少做,先休養生息,把經濟、產業處理好。」用意即在此。他也強調,若馬上推課綱修改,轉型正義等政策,容易讓民眾覺得「民進黨回來執政是來報仇的」。

可惜課綱、轉型正義都已是進行式,且都拉高層級到政院、總統府,加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共同特點是都要立法院「點頭」。立法權超越行政權,除有違憲疑義,新政府自縛手腳,恐治絲益棼。

九○年代起台灣進入「民主化」時代,跌入「政治掛帥」的經濟黑暗期。藍綠對立,撕裂社會和諧。如今,更重要的「轉型正義」是重新「經濟掛帥」。業界、學界都表示,新政府若前一兩年先做出經濟、產業發展政績,讓人民覺得「民進黨有能力」,到時再做稍有意識形態的事,民眾也許不會這麼排斥。

新政府預期兩岸經貿萎縮,也希望降低對大陸經濟依賴,同樣拉高層級,在總統府設立「新南向辦公室」,要把東協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東協國家經濟近年快速崛起,台灣的優勢亦不可恃。

「南向」也不是新鮮名詞、新政策,大家都知道,問題在怎麼做。過去幾屆政府沒有做好,如今新內閣多老面孔,「舊人舊政」必須要有一套有效新辦法,否則時間很快過去,又是空喊。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一九九二年首次參選時,競選策略專注於國內議題,特別是陷入低谷的經濟。他提出一句非常著名的標語:「笨蛋,問題是經濟!」後來執政最大成就,就是經濟繁榮。這句標語也廣為各國使用。若要問台灣人民對新政府的期待,這句話就是答案。

日前經濟部公布,台灣吃出驚人的經濟商機,今年第一季的餐飲業營收,創歷年單季新高,也是連續二十八季正成長。內需市場固然重要,但人們沒錢買房買車,二十二K薪水能做什麼?只吃,消費有限。

人民對經濟成長的期待,不會是這麼簡單「吃出來」。人民最想要的是「經濟轉型正義」,愈快脫離「二十二K魔咒」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