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 花園 謎樣的鬱金香

文與圖/張玉芸 |2016.05.11
1398觀看次
字級
謎樣的鬱金香 圖/張玉芸
謎樣的鬱金香 圖/張玉芸

與圖/張玉芸

春天的花園裡,嬌豔大開的鬱金香,信心滿滿直直站立,她們總是擁有一種最佳女主角的姿勢,輕易吸引人們的眼光。我看著一株一株安靜的鬱金花朵,在風中輕擺腰肢,展現婀娜姿態,很難想像她們曾經引發歷史上記載最早的泡沫經濟。三百多年前人類史上第一次發生的金融風暴,謂之鬱金香狂熱(Dutch Tulip Mania),也有人說鬱金香泡沫(Tulip Bubble),美麗的鬱金香正是該事件的主角。

據說鬱金香最早出現在中亞天山山脈,這是亞洲中部最大的一條山脈,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人們在此發現了這種夢幻似的花種,十分著迷與瘋狂,鬱金香遂成為土耳其國花。

十六世紀,鬱金香經由商人傳到歐洲,鬱金香的夢幻之美同樣輕易虜獲歐洲人。當時的荷蘭是全世界經濟活動最為活躍的強國,對於鬱金香的瘋狂尤為熾熱,同樣也以鬱金香為國花。當時的荷蘭人,甚至有人因為熱愛鬱金香,而改姓Tulp(鬱金香的荷蘭語)。

十七世紀,鬱金香已經成為歐洲上層社會中時髦的象徵,栽植鬱金香並以鬱金香作為裝飾蔚為風潮,人們甘心願意為鬱金香一擲千金。逐漸地,鬱金香狂熱擴散成為全民運動,不管任何階級,不管貧富,不管任何職業,皆爭相買賣鬱金香,鬱金香價格不斷哄抬升高。據說當時在巴黎一枝名貴品種的鬱金香花莖的價錢,相當於一百一十盎司的黃金。而《鬱金香狂熱》作者Mike Dash在書中提及「一六三六年,一株價值三千荷蘭盾的鬱金香,可以交換八隻肥豬、四隻肥公牛、兩噸奶油、一千磅乳酪、一個銀製杯子、一包衣服、一張附有床墊的床外加一條船。」

就在人們對於鬱金香陷於一片瘋狂混亂時,泡沫終於形成。一六三七年二月,一開始鬱金香的買賣一如平常,但是突然間情況陡變,大量的拋售湧現,鬱金香價格崩盤。一天之間,許多人財產賠光,淪落街頭行乞。彼時荷蘭各大城市籠罩在恐慌與憤怒中,也有人因而自殺。

至今,人們還是不解這突然導致鬱金香泡沫破裂的原因,歷史資料也欠缺相關敘述。有一位蘇格蘭詩人與作家Charles Mackay形容鬱金香泡沫是:「大眾的集體瘋狂而引發的醜聞。」

一朵花,竟讓歐洲大陸為之瘋狂,進而引發金融風暴。令人難以置信的鬱金香,難以測度的人性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