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自然

文與圖/張玉芸 |2013.10.17
1862觀看次
字級
圖/張玉芸

1.葉與葉之間

雨後的清晨,小蝸牛游移在葉與葉之間,葉面的細小紋路與脈絡宛如導航系統。當蝸牛爬行到葉的邊緣,也是路的盡頭時,它伸出觸角四處搜尋。它往前方摸索,往右方探試,再往左方延展,它四面八方努力尋找,直到找到一條出路。那是一種極盡最大可能性的伸展與摸索。我觀望許久,細看這小蝸牛細長柔軟的小身體,看它如何背負硬殼,努力的跨越在葉與葉之間。看它如何在看似困難的距離中做最大的努力。

今天清晨,我跟著小蝸牛去旅行。我看見它緩緩爬行,耐心的走出一條恩典的路數。

2.恩典

這是一棵不知名的紫花樹欉,花朵類似紫丁香,但其枝幹單薄,葉片也不似紫丁香葉鮮綠而厚實。此時,其花朵正值最美麗芬芳的嬌媚時期,部分早熟的花蕊也已呈現褐黃枯萎,這是所有豔麗鮮花必定會有的色澤。這個階段,應該是花汁葉液最為甜美豐富之際。我站在盛開的紫色花朵當中,鼻息間嗅聞蜂蜜之甜美芳香。

繁茂紫色的花樹,她宛如慈母,枝葉敞開,乳汁豐沛,愛心耐心兼備。豔陽下,群蝶聚集,共享豐盛饗宴。蝴蝶們忙碌飛舞,營造出一種極其歡樂熱鬧的氣氛。

然而,隨著強烈陽光褪去,彩色蝴蝶身影不在了。在這傍晚時分,天色微暗,微風吹起,我在這棵紫花樹旁徘徊。雖不見彩蝶,我卻看見了飛蛾們出現。這些飛蛾,顏色黯淡,拍翅急速,神色有些慌張。牠們白日休息,夜晚出沒。莫非,牠們也在這裡享用美食。

今天,我再次見識到大自然的豐盛與平等。就像慈愛的造物之主,有源源不絕的慈愛與恩典。日夜不停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