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人讀景 城市發展的單向道

文與圖/阮義忠 |2016.04.28
1397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師大夜市 圖/阮義忠

與圖/阮義忠

一連數周的悶熱,難得下了場大雨,讓我想趁涼快到市區走走。平常進城不是買咖啡生豆就是淘黑膠唱片,那天卻有點想回師範大學附近,看看一度十分熟悉的生活圈。搭捷運,從古亭站五號出口走個一百多公尺,就是我住過七年多的儒林天廈。

繞到大樓後門的巷子,那家以酸菜白肉火鍋出名的台電福利餐廳居然還在。十幾二十年前,像這麼火紅的餐館,這一帶沒幾家;每逢假日,生意好到早上就得排隊領晚上的牌。哪像現在,到處是好館子,走個十來分鐘,拐入麗水街,就是以精緻商店及美食聞名的永康街商圈。大陸友人來訪,總是一去再去,流連忘返。

隔著和平東路的另一側,則是氛圍全然不同的師大夜市。由於顧客群以大學生為主,商品比較年輕化,也便宜得多。記得有一陣子,內人下了班就來師大法語中心上課;那時我們仍住在汐止山上,每周有兩個晚上我都必須在附近混到九、十點,等她下課後再開車回家。林立於龍泉街、泰順街的小吃攤,無論是煎包、潤餅、蚵仔煎、花枝羹、炒米粉、豬腳麵線、當歸鴨全吃遍了。直到開始茹素,這個地方才不再吸引我。

在茹素之前,我可是對吃挑得很,今天吃潮州菜,明天就想嘗湘菜,山珍吃多了就想換海味。無論東西南北哪個方向,只要知道哪家廚子有哪道絕活兒,必定專程前往。整個人被口欲控制著,吃著這餐想下餐,休閒生活繞著美食地圖轉,複雜得毫無意義。茹素後可供選擇的菜色雖不多,卻很容易就能滿足,真是「快樂並非擁有的多,而是需要的少!」

那天午後,大概是下雨的關係,永康街和師大夜市都顯得寂寥,人少得讓我吃驚,感覺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前陣子帶北京友人來逛,還人擠人一下子就走散了;熟悉的是,當年我住在這一帶時,它就是這個樣子。當時的商店、餐館不過近百家,沒想到短短幾年就增加到了上千家。由於師大的外籍學生愈來愈多,不少異國風味的餐館、咖啡館也應運而生,成為此區的特色。

遊客的最愛,卻讓居民最頭疼。一樓店面房價高得嚇人,二樓以上卻是不升反降;油煙味四竄,住家品質大受影響,三更半夜還陣陣喧囂,霓虹燈閃得讓人無法入睡。近幾年居民抗議奏效,政府嚴格執行法規,六米內巷道禁止商店營業,大約四百家商店因此歇業。期間不少市民表達了惋惜,只因這兒有他們太多的回憶。

記得大陸友人說,會那麼喜歡台北,是因為每條巷道、每個店面都有細節。是的,這些細節正是人與環境摩擦的痕跡。幸運的是,台北雖然隨著時代演變、社會變遷,這些痕跡卻沒有被抹掉,而是一層疊上一層,成為市民的共同記憶。

說來有趣,我在師大夜市逛過無數遍,卻從未拍過照。那天一手撐傘,一手舉相機,在這條窄窄的單向道等人經過、按下快門。城市發展就像一條單向道,市民只能方向一致地跟著時代走。期望整個大環境在繁榮進步的同時,也能把我們的美好回憶留存,因為記憶就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也是它最珍貴的資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