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要翁辭職

陳忠賢 |2016.04.28
1122觀看次
字級
關鍵問答 為何不辭職? 會造成中研院人事動盪 與張念慈的基金投資浩鼎? 調查後確認有 想法跟社會大眾落差? 科學家本來就不正常 利用浩鼎案奪權逼宮? 那是誤解 產官學研組成詐騙集團? 沒這麼嚴重 讓中研院千瘡百孔? 不可能再糟糕了 圖/程宜華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向馬總統請長假未獲准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昨天二度到立法院報告浩鼎案,由於上次的備詢被外界批為輕放,因此昨立委的質詢砲火明顯加重。對於不辭職,翁表示,是要耐心跟社會溝通,並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而跨黨派立委則一同提案,並在委員會初審通過,要求翁啟惠應立即辭職,靜候司法調查。

翁啟惠再度赴立院備詢,多位委員輪番砲轟,要求翁應知所進退、盡速辭職。不過翁態度顯得堅定,強調不辭職非戀棧職位,並說,沒有一定要做滿,而是擔心離職後的行政程序問題,恐讓中研院陷入人事空窗期。

翁啟惠表示,知道外界批評聲浪,但覺得對他不公平,而且也不是辭職可以了斷,他必須站在崗位上,捍衛中研院聲譽,中研院聲譽已「不可能再更糟糕了!」且中研院院長請辭要啟動臨時評議會,但之前院長遴選已啟動,三個候選人已呈報給總統,不想被外界解讀再來一次,希望總統盡快圈選、提早交接。

希望提早交接

也有立委問,現在不辭、為何先前請辭?翁說,當時因無法及時回應各界質疑,讓中研院聲譽受重創,且因身體不佳,無法返台到立院備詢,所以提出請辭。

至於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有共同資金,是否投資到浩鼎,立委陳學聖問是否已查證清楚?翁表示,當初參與張念慈的投資案,張將基金投資二家公司,都不是浩鼎,但近日調查過程中了解,這二家公司後來都有投資浩鼎股票。

陳追問是否有「獲益」?翁說,「這個當然有一些」,但財務都很清楚,絕對沒有雙方互相交換利益等情事。至於資金規模,翁說不清楚。對於是否覺得被張背叛?翁說「話不能這樣講。」

投資浩鼎獲益

立委吳志揚問,準經濟部長李世光的弟弟李世仁只是一個民間企業顧問,竟可長期擔任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的委員,等於是一位民間企業人士可以了解中研院的所有研發狀況,加上李世仁又是浩鼎的大股東,看到這種現象民眾難道不會吐血?

翁啟惠表示,沒有委員說的這麼嚴重,但對於制度面的問題中研院確實要加以檢討,必須強調,聘請李世仁擔任研管會這件事自己並沒有插手,而且李世仁在這方面相當專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