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清甜芳香白鳳豆麵

文與圖/穀莊稼 |2016.04.23
5383觀看次
字級
天然園 清甜芳香白鳳豆麵 圖/穀莊稼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種了五年的白鳳豆,有三年都是被老鼠、松鼠、鳥及螞蟻吃光的。今年我種得比較多,請農園裡的鼠輩、鳥、蟲們高抬貴「嘴」,留一點給我摘取,果然陸陸續續採收回來。

白鳳豆可在藤蔓上讓它們長得熟透了,白鳳豆夾自然乾了,撥開豆夾取出豆仁曬幾天,就可以收藏,整年不會壞掉。有些農人急著採收,豆仁還沒完全成熟就採收到市場裡賣了,但我比較喜歡看到白鳳豆夾有點變黃,豆仁肥肥飽滿的。摘回家煮一大鍋的白鳳豆清湯;煮麵時撈起麵條再加白鳳豆清湯,配著自家種的滷茄子和燙清菜,就很好吃了。

白鳳豆量多時,我也會煮一鍋當做甜點,或是開胃前菜,白鳳豆的蛋白質營養素非常高,常年可以吃,聽說對養生非常有幫助。

有一陣子,看到報導白鳳豆可以治療文明病,這對採取天然堆肥種植的我,也只能一笑置之。我們都知道養生一定是生活作息要有規律,飲食正常,不油不膩不炸,尤其最好能吃到天然種植的蔬果,因為我們的身體就像大自然一樣,要健康,就要有生態平衡的觀念,單靠吃白鳳豆是沒辦法達到身體機能的正常調理。

我也有點感慨,農田原本是最清淨最講究生態的地方,如今農作物還需要靠大量的使用殺蟲劑、除草劑、化學肥料,才能夠使蔬果順利成長。這樣的種植方法本身就違反生態自然了,如果白鳳豆是這樣種出來的,鳥不愛吃,老鼠、松鼠更不想吃,您想白鳳豆還會有營養素來抵抗疾病嗎?這就是現代農業讓人不安心的所在。

我不是吹噓自己種的農作物有多好,只是讓社會大眾建立對天然堆肥的概念,更進一步希望農夫能種出真正的天然蔬菜白鳳豆來賣,來守護我們的健康,讓所有人都可以放心煮一碗清甜芳香,順口潤喉整腸胃的白鳳豆麵來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