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故事 生來便素食 只為不忍殺

文與圖/台師大國文系梁道萍 |2016.04.23
4956觀看次
字級
圖/台師大國文系梁道萍

文與圖/台師大國文系梁道萍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朋友經常以吃素之事調侃我,也有朋友對此發出疑問:「你會吃素一輩子嗎?」我的回答很簡單而堅定:「當然。」

我是從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吃素的,媽媽每回跟我講這件事的時候,總是十分驕傲的樣子。也因為如此,幼年時期經常被長輩們擔心營養不良,在外婆家,舅舅拿著小蝦子哄我說那不是動物,兩歲的我剛學會說話,一字一字,意志頑強的吐出:「有眼睛的東西是不能吃的。」

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一路成長的過程儘管時常承受著考驗,然而並不缺乏定力,兒時關於堅持食素的印象還有許多;記得當時幼兒園上了兩年,每天都要隨著班上同學一起吃廚房送來的大鍋菜,母親擔心我若特立獨行,可能會受到同學的排擠,也思考我尚且年幼或許會對葷食感興趣,而不想過度左右我的飲食習慣,因此並沒有跟老師說我從小是素食者。

當然,老師對飲食不均衡的我總是威脅利誘兼而有之,我卻秉持他強由他強,自嵬然不動的原則,每天中午捧著小鋼碗,在同學午睡時一個人坐在走廊上,把所有的肉類挑到一丁不剩,然後及時在午睡時間結束前解決掉午餐。就這樣持續了兩年,畢業時老師對媽媽說起這事,兩人都感到不可思議。

小時候對於生死或許一無所知,僅是記得媽媽說的,動物們都是生命,都是因果輪迴來的。因此心中存著不能吃牠們的信念。長大後,知曉生死之道,如為所有生命設身處地,更加不能坦然面對死亡而不懷憂懼。平日裡,隨處可見宣揚素食好處的文字,不管是在店面道路、報章雜誌或是Facebook牆上,也時常聽到親友稱讚我皮膚好是因於吃素,然而這些頂多算是附贈的好處,並不是使我作為一個素食者的理由。

真正令我不改其志的原因正是因為不忍。高中的時候學校集會放了一段影片,揭發一些大型速食企業將動物注入過多的生長激素,使之畸形而有更多可以出售的部位,同時影片中還有屠宰場的一些鏡頭,我當時是掩面不忍視之,可是聽聲音仍是慘惻非常。若我真的為滿足一己口腹之欲而食動物的肉時,便是「我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了」。

說「君子遠庖廚」,則在我看來不過是掩耳盜鈴,欺人欺己。還是黃山谷的「戒殺詩」最能說明我的心情:「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斷,自揣應何如。」眾生都是生命,是有感受的,教我如何能吃牠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