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關於死亡的思考

文/妙凡 |2016.04.23
1095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前二天辦公室大家一起共讀《貧僧有話要說.我對生死的看法》,帶領人知悅法師問大家:「你怕死嗎?」人命在呼吸間,沒死過,還真是不知道,那一刻會是什麼。

但是,我倒是想起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在睡覺前做的功課。睡覺時,放空、放下自己的身體,僅以呼吸貫穿自己和宇宙大化之間的關係,相即相入,合而為一。每次這樣做的時候,一來很快就會入眠,二來忘了我還有個身體。

關於「死亡」,從生那一刻便註定,這是必然要發生的,只是用什麼方式離開?什麼時間離開?這些都牽扯著每一個和我們有感情、有緣分的親人,以及我們自身對我的執著。其實,可怕的不是死亡,是我們的「無知」。

對佛教而言,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能量的轉換,就像換一個燈泡,電力依舊不變;就像旅行,從這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生命不死。但是一般人會把身體器官停止運作,視為一種「沒了」、「結束了」。肉體是物質,確實會與草木同腐朽,但是,生命的能量,正如科學家所言:「物質形體雖然改變了,但是能量不曾失去和減少。」也如《心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或許,我們可以問一個問題,我們是害怕死亡?還是害怕「已經習慣的習慣」。習慣擁有,習慣執著,習慣這個身體的存在才叫做是「活著」。然而,習慣,也是一種從無到有的養成,也就是說,不是天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可以被調整、改變的一種態度和觀念。

所有的恐懼,都是源自於「無知」。因為錯誤的執著和習慣,讓我們對死亡產生恐懼和害怕,那為什麼不去認清他的真實,看清他的原貌,我們需要的其實只是教育,認識、明白死亡這一回事。只是古今多少人去正視這樣的學習和了解。

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學佛的,不管肉體死亡的早來晚到,在六根都能使用時,每一個人都能善用這個身體,為人間留下一些美好因緣,正如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所言:「先生活,後生死;先度生,後度死。」相信,只要活得好,活得心安理得,活得有益人間,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了,生命,沒有死亡,只有永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