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遊蹤

文與圖/林明理 |2016.04.20
2175觀看次
字級
墾丁遊蹤 圖/林明理
墾丁,你可與我的靈魂同徜徉? 圖/林明理

文與圖/林明理

整個冬季一過,風不再凜冽,院子裡原來蟄伏了一段時間的百合、風信子,終於在泥土中開始復甦。而牆垣上開滿了攀藤玫瑰,夢幻般的色彩,使我思想也隨之飄忽搖曳。

那是融融的春日,車行約一個半小時,抵屏東。一路上,小孩在後座像麻雀一刻地歡愉聲,使我感到欣悅。

復行半小時,抵社頂自然公園,它位於墾丁森林遊樂區旁。一下車,綠蔭如蓋,極目遠視,長在礁石上的樹木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雕塑出自然盆景狀的藝術。園內更有豐富的動植物、石灰岩洞、以及礁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在深林的枝葉中,穿梭在珊瑚礁石裡,頗有探險的意味。

閒步墾丁公園,這裡清麗幽靜,可以說是本島最南端的名勝,三面環海,東面太平洋,西鄰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海域清澈且特有植物衍生,包括:瓜葉馬兜鈴、紅豆樹、鵝鑾鼻大戟、恆春鐵莧、南仁五月茶、金線蓮、石斑木等百餘種。幸運的話,每年十二月至初春,在恆春西海岸的海口附近,還可遇見鯨魚及海豚的蹤影。

最令我心馳神往的是,每次來到它的懷裡,它給我的永遠是一分悸動,一種壯闊,一種熟悉,無以言喻的美。它的柔和的漣漪或蔚藍海岸如油墨大地,那粼粼波光常帶給我永不抹滅的幻想,也照澈了我的夢。在山綠海藍的光影中,再往前行,公園兩旁綠樹成蔭,鳥聲清脆,好一個人間潛藏的桃花源。

猶記前年我站在龍磐公園礁岩上,面對遼闊的太平洋,隨處可見白芒翻飛,莽莽蒼蒼,如此活潑、自由而好奇!詩人卞之琳在《斷章》中寫下: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卻裝飾了我的夢

思之思之,彷若電影的切片,一幕幕回憶裡的風景,清晰如昨。公園內有大草原,可從陡峭的崖邊遠眺,瑰麗壯觀,很適合賞日出及星海。

告別了龍磐大草原,遂驅車往龍坑。它位於恆春半島東南端岬角,介於太平洋和巴士海峽交界處,有許多特殊少見的濱海植物。其中有幾種使我印象特別深刻。其一是「濱斑鳩菊」,全台灣除了蘭嶼之外就只能在龍坑這裡看得到。其二是花瓣只有一半的「草海桐」,有刺的「飛龍掌血」,還有遠從大溪地飄洋過來的「檄樹」都是龍坑特有的濱海植物。

若在大尖山山頂也可俯瞰恆春半島全境,以及青蛙石、船帆石等景點。浩瀚的大海不見邊際,偶有小船駛過,濺起了細碎的水花白浪。小雨後,遠山青蔥,近鄰翠綠。沐浴在灰藍的海上,靜靜諦聽小海鷗在拍岸的沿線上空盤旋飛翔……

行約半日,車過白沙灣,它在貓鼻頭西北方的海岸線上。這一帶得天獨厚,擁有一段長達百公尺的沙灘,由純白的貝殼砂所組成,以沙白水清聞名。

登上貓鼻頭居高臨下的觀景高台,貓石正靜靜地趴在海面上,也可遠眺巴士海峽。這裡珊瑚礁受到長時間的波浪侵蝕、沙礫鑽蝕及溶蝕等作用,產生了崩崖、壺穴、礁柱、洞窟等奇特景觀。

而我看見海岸線恰似百褶裙般風情萬種地披散開來,就這樣盡享這般的美好景致。聽說在夏夜,更可看到南十字星緩緩的從海平面升起。但此行過而未能一賭,真是遺憾。

若說墾丁公園之寶則當然就是鵝鑾鼻燈塔了。它是全台最南端的白色燈塔,於一八九八年重建。二次大戰時被美軍炸燬,戰後依原建築修復迄今。塔身為圓柱形,白鐵製,塔高二十四.一公尺,是台灣八景之一。難怪詩人余光中為它吟唱,以訴衷曲:

我站在巍巍的燈塔尖頂,/俯臨著一片藍色的蒼茫。/在我的面前無盡地翻滾,/整個太平洋洶湧的波浪。/一萬匹飄著白鬣的藍馬,/呼嘯著,疾奔過我的腳下,/這匹銜著那匹的尾巴,/直奔向冥冥,寞寞的天涯……/驀然,看,一片光從我的腳下,/旋向四方,水面轟地照亮;/一聲歡呼,所有的海客與舟子,/所有魚龍,都欣然向台灣仰望。

是的,詩人已為鵝鑾鼻之美建造了一座詩的殿堂。晚間,在恆春老城住宿的老闆說一定要到墾丁夜市大街看看夜景。走著走著,短短的九百公尺內,大小的攤販近百攤,還有許多知名的商家、飯店,霓虹閃爍。每到旅遊旺季,人頭攢動,就真不知該用什麼來形容了呢?

在墾丁夜市飽飲後,終點是恆春大街的民宿。那晚的月色如水,讓我整夜不覺得寒意。而以往每想起墾丁,總會跟著想起余光中〈銀夢海岸〉詩中美麗的描寫,記載著對墾丁海,如愛情般的深刻:

今晚的海岸,該怎麼說呢?/遠方,是藍幽幽的天色/近處,黑闃闃的地形/只有中間閃動著一片/又像是水光又像是時光/從一個吹笛的銀夢裡/滿滿地流來

多美的詩境啊!能夠如此享受月色,不正應該是這樣幸福的嗎?

翌日早晨,出恆春東門往滿州路上左側,不多久,抵達一處名為「出火特別景觀區」,地面上經年燃著火焰,下雨更會形成水火相容的奇景。但當日停車場上十分冷寂,只有一、二處空擺著的小食攤, 雖然晨光照在樹林間很有點美感,卻是靜得有些落寞淒涼……

回程到了參觀的終點「南灣」,此地因海水湛藍,又稱做藍灣。沙灘全長約六百公尺,弧線美,沙質潔淨,經常有許多遊客在此漫步,戲水等水上活動。往後壁湖邊去,只需十幾分鐘也可以順道去核三廠參觀。

原來簡單的快樂,就是知足。遠眺墾丁,碧波在望,果然不負詩人之所譽。在高爽的空氣下,墾丁,更顯然最美麗的景象。啊,墾丁,我的愛,我要用一生的時間來讚美你,端詳你,你可與我的靈魂同徜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