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紀行

文與圖/林明理 |2016.06.08
2747觀看次
字級
繪下我的美濃印象。圖/林明理
門樓紅磚,古色古香。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好不容易盼到個假日,出了高雄市,上十號高速公路盡頭,車過旗山,就是美濃鎮前的鄉道,沿途是波斯菊田野,引人欲醉。這是正月下旬的花海季,在陰涼的天空下更覺秀麗。汽車開不遠,就到了這古樸民風的小鎮了。

原來所謂美濃,舊稱「瀰濃」,地形上為山區平原地形,人口約四萬七百餘人。這裡是客家六堆中的右堆,是著名的客語區之一,也是觀光小城。

這秀毓的鄉村,像甘甜的酒。那綠得要凝固的水波,山巒的親切與多情,真令我莫名的感動。而美濃鎮的淳樸和優雅,又像翩翩起舞的紫斑蝶,使我靈魂深處被觸動了。這裡原來正是鍾理和作家的故鄉啊!

談談說說,不禁已開到了美濃鎮尖山山麓,在黃蝶翠谷與朝元寺入口附近,距離鎮街約七公里,有一座鬱鬱蔥蔥的「鍾理和文學紀念館」矗立著。這是一個涼爽的冬日,我和家人來到這裡參觀鍾理和晚年生活、寫作的故居。這棟二樓建築,館後是笠山,前後都由樹林果木包圍,極清幽寧靜。

從我初次與鍾理和的《原鄉人》、《笠山農場》等作品接觸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中就多了一個謎。我感到深藏在他心中、那種觸摸不到的文學力量又重新回到我身邊。這種力量在我童年讀許多外國文學書籍的記憶中,是永遠不曾有的。即使後來當我長大了些,生活中值得細細回味的台灣文學作品也寥寥無幾。而現在的初次相會仍能感到一種激動與神奇。

這位台灣文學作家鍾理和,生於日據時代(一九一五年),因肺結核病逝,享年僅四十六歲。我一邊參觀,一邊默默思忖著。這就是他——戰後第一代重要作家鍾理和給我種下的印象。儘管比大多數作家的經歷更坎坷,這我們也了解。但他生平以心靈和愛去關懷台灣社會與文學,那淳厚堅毅的風格與不妥協的人性尊嚴,的確為後代作家樹立了楷模。

當我走出館外,那座令人遐想的花園時,慢慢的打開了他那些著名的短篇小說〈草坡上〉、〈野茫茫〉……的畫面,心裡也有點兒酸酸的。

他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作品也擅長描寫農民生活,是具有悲憫襟懷的人道主義者。雖然在他生前只有一部作品集《夾竹桃》印行,但憑著對文學的鍾愛與不悔,終能寫出一篇篇以生命的真實和真誠無偽的作品。

我敢說這位熱血青年,他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愛著家人,愛著台灣這片土地,也愛著貧苦的百姓。他的目光充滿了悲傷,也有著文人的自豪。他的後半生雖然纏綿病榻,但在困阨窮苦之際,仍堅持創作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呢?

我想鍾理和先生寫作的本意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堅強,去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的起起伏伏。儘管他那顆真誠的心不容易被當時的環境所發現,但有很多次我都看到它仍閃閃發光,而且是為台灣文學發展而閃光。

我在紀念館裡找回自己內心的平靜,靜靜的凝視著那一張張老舊而布滿歷史的照片。暫時忘卻了自我和生活中的瑣事,獨自沉浸在書香與那片特殊土地上棲息著的蟲鳴鳥叫之間。

想到這裡,抬頭仰望天空,真想大聲的說出多年來一直埋在心裡的話。

「尊敬的作家,鍾理和先生。你被上天選中去給後代作家指引光明之路。我以您為榮。」

我知道鍾作家從未聽過我說的這些話,但我一直想親自對這個紀念館講。即使現在也不算晚!花園中央有一隻漂亮的鳥兒向下好奇的望著我們倆,唱著動人的歌。不知覺中,牠已扇動著翅膀向空中揚長而去了。

這是一個訊號。是啊,在我心中,鍾理和那些創作的文字、故事,依然珍貴,因為這些都是台灣文學的饋贈。而我的心魂,也在向上騰動著……就像那隻漂亮的鳥兒飛過了高大斑駁的樹枝,飛過了那思慕的故里的水田……聽風吹落葉聲,眸光裡也流露出一些思念。

冬日的美濃鎮天空,更加藍得可愛。繞過街巷,除了見證了美濃繁榮與發展的永恆記憶,由西側的敬字亭開始直到東門樓,處處都充滿了古樸懷舊的氣息。

當陽光逐一的照亮了遠處的山巒,也照耀著這條已歷二百年歷史的永安老街,不禁升起了一絲喜悅。這是當年開發最繁榮的街道。相傳是清朝年間,原居屏東里港的客家人渡過荖濃溪,來到美濃月光山建立了「瀰濃庄」。開庄時十六姓先民在此建造了二十四座夥房,並以永安街命名祈求永久安居之意。

我還一直記得非常清楚。一棟棟古色古香的客家建築都有著完整的門樓紅磚,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菸業大王林春雨的房舍。若走累了,還可以品嘗各種客家美食、擂茶,或到客家文物館深入了解。

美濃當地特產,除了稻米,還有油紙傘。在早期客家庄裡,由於客家話「紙」與「子」諧音,故客家女性婚嫁時,女方通常會以兩把紙傘為嫁妝,意含著「早生貴子」和「祝福幸福美滿」。當然我也和其他遊客一樣興奮,在店裡酌一杯擂茶,再拿把大紅的油紙傘攝影留念。今既遊美濃,才知此地的讀書風氣確實與藝術有著共同的氣質。聽說在清朝年間有許多文魁、進士在這裡誕生,因此這些紀念牌樓正載明著美濃小鎮又有「大學搖籃」的稱號呢。

此外,風景區還有德勝公壇、宋屋學堂、伯公祠、客家藍衫店、美濃舊橋、水圳、還有許多看不盡的門樓、夥房,訴說著兩百年來滄桑而美麗的故事,令人頓感心胸曠遠。

一路走下去,這裡有許多歷史的文化遺產,走完永安老街,幾乎認識了貌似平淡卻以其深厚的歷史文化感見勝的美濃呢!它是那樣的樸實而清麗,真令人留連不忍離去。

參觀既畢,回程遂轉往旗山糖廠稍作休息,大口地吃碗紅豆冰淇淋,就驅車返家,很快天就黑了下來。我這才體會到正因為美濃鎮遠看平凡,要待深入探索,才能知每一飛簷,每一回眸,都是一分悸動。而美濃鄉民齊心以率真熱烈的感情,努力開拓出敦樸淳厚的世界,著實讓我的懷念更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