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 愛孩子,父母要演好三個角色

文/劉璟華 |2016.03.22
1574觀看次
字級

文/劉璟華

孩子在每個年齡階段的需求都不一樣,每個父母都愛孩子,何時該給予孩子愛?給予怎樣的愛?確實值得探討。

以我十五年來的摸索、思考、應對和經驗總結來看,愛孩子的父母要學會演繹三種角色:孩子的玩伴、教練和朋友。

在孩子六歲以前,再忙碌的父母也要抽時間做孩子的玩伴,因為在這六年裡發育最快,父母給予的刺激愈多,孩子的腦神經元就愈粗,相應的智力就愈發達。

所以在這個階段,不要對孩子約束太多,陪他玩,讓他贏,給他溫暖感,把教育放在故事和遊戲裡,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女兒三歲之前,她眼睛見到的任何事物都是我教導的素材,她的觀察、比較、動手操作、邏輯思維和表達能力就是在此期間獲得最初的發展,有了這些基本訓練之後,我和女兒一起讀故事書,一起玩遊戲,扮演顧客和店家、醫生和患者、老師和學生……在模仿中我會糾正她的錯誤意識,指導她準確地表達、正確地處理事情,在嘗試多次失敗之後,幫助她樹立自信、建立自尊。

孩子六至十二歲時,我變身為她的教練、教導兼陪練。我教育她接受失敗,陪伴她改正錯誤;我教導她分析思考,陪伴她做出符合自己內心的選擇。我時刻關注她,只要她有一點點進步,我都會翹起大拇指讚美她、肯定她,她因我的鼓勵而感受到我發自內心的愛。

發現她犯了錯,我從不當眾訓斥,但會很嚴肅地告訴她,哪裡做錯,以及如何挽救減少損失。比如,穿衣鏡的邊角裂了一道紋,我教她如何在鏡子四周貼一圈蕾絲花邊,既修復鏡子,也美化了鏡子,每次照鏡子時,女兒總感覺人在畫框裡,這就是接受失敗並挽回損失的教育。

人們常說後悔當初,所以每次遇到事情,我都會教女兒先分析利弊得失,然後再做出符合自己內心意願的選擇。

當女兒要上國中時,學校可以選擇住校與否,但如果住校的話,她打了四年的羽毛球和彈了三年的琵琶就必須停止,因此女兒猶豫不決,我問她:「這兩項活動與讀書相比,妳更喜歡哪個?這兩項活動是當作業餘愛好、偶爾練習,還是想要作為未來職業、每天練習?」

後來女兒做出了選擇,現在她在緊湊的學習之餘,偶爾會彈一下琵琶或打一下球。那幾年的經歷給了她一個健康的體魄、堅強的意志,還有最基本的藝術修養,也給了我一分做母親的快樂。

孩子十二至十八歲時,我開始當她是我的朋友,我跟朋友怎麼說話,就跟孩子怎麼說話。她需要我幫忙時,我會盡力去做;她想訴說時,我就認真傾聽。

我認為此時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學習成績更重要,成績只是一時的,不能代表一生的成敗,一個人只有不斷地成長,才能造就一生的成就。

女兒從小就隨我去圖書館看書,閱讀不僅開闊眼界,也塑造她的人生觀。經常參加各種文化團體活動,讓她更加熱愛生活。

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每一位父母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從做孩子的玩伴、教練到親密的朋友,與孩子一起成長、一起享受生活,及一起感受生命,讓家成為孩子心中溫暖的港灣,而不是殘酷的競技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