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婚姻調色盤

文/劉璟華 |2018.03.06
984觀看次
字級

文/劉璟華

愈是老夫老妻,反而愈要注意兩人之間相處的小細節。殊不知,那些你不以為然的親昵言行、你不懂的幽默、已經喪失的童心、甚至你誤以為昂貴的浪漫,都會給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呢!

言行親昵更添夫妻情意

很多人以為,既然是夫妻了,就該包容彼此的臭脾氣,各種絕情話脫口而出也無所謂。卻不知道,這樣不僅傷了夫妻情,更寒了對方的心。所以在婚姻中,我很注意自己的言行。

記得剛剛嫁到台灣時,外子怕我一個人在家不適應,稍有空閒就會不辭辛勞趕回家,且必定帶上一杯飲料給我。那個杯子,我總是放到下午等他回家才扔,而且不忘說一句:「幸好有你的飲料,我才有靈感寫完今天的文章。」

如今因為工作兩地分居,我也經常用LINE發相片,或是用文字描述我的行蹤、訴說心事;外子再忙也總會回覆兩句:「辛苦了!」「愛你喲!」

對於思想古板、表情嚴肅的外子來說,牽手和擁抱都是不可能的事,雖說女生應該矜持一點,但我覺得,只要能增進夫妻感情,主動又何嘗不可?而且擁抱外子時,我還會補上一句:「老公,我傳電給你,讓你能量滿滿去工作!」

外子雖然靦腆害羞,卻能欣然接受,並且感歎我讓他變了個人。看來,夫妻之間不論是甜言蜜語,還是哭訴受到的委屈,都能打動對方的心,增強彼此情意。

用幽默消除隔閡

自從發現幽默能增進夫妻感情後,我就刻意尋找各種各樣的笑話發給外子。沒想到在逗笑他的同時,也讓外子成了一個幽默的人。

例如,最近發現一首越南歌曲很好聽,我轉發給他時故意留一句:「可以發給你的老相好!」

外子很快回覆:「劉姐嗎?」讓我不禁哈哈大笑。

一直以來,只有客戶和比較年輕的朋友會稱我「劉姐」,不知外子怎麼知道這個稱呼的?所以一看到他稱呼我「劉姐」時,內心真的感受到了他的尊重與愛。「老相好」本是夫妻間忌諱的話題,外子卻用一句幽默話語,不僅消除了夫妻間的隔閡,還讓妻子感受到他的愛與讚美。

用遊戲調劑枯燥生活

若能保有童心,將更容易發現生活中的樂趣。因此,老夫老妻間經常玩些小遊戲,可以調劑一成不變的生活。

外子很喜歡聽歌,於是我經常播放一些經典老歌,還會故意問他:「歌名是什麼?誰唱的?」有時外子答不出來,看他抓耳撓腮的樣子,我會忍不住哈哈大笑;不過更多時候,他都能脫口而出正確答案,我稱讚他是最強大腦的同時,還會多獎勵他一片水果。

婚姻的幸福感,就在這些天真、單純的遊戲裡,得到了提升。

浪漫不貴只需費心

浪漫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一定非要鮮花、美酒,更不用花費大量金錢。

比如我和外子都喜歡看電影,但他酷愛武打片,我偏愛歐美愛情片。於是,每個周末的下午,我倆會一起靠在沙發裡,他沉浸在電視的武打世界做大俠,我則捧著iPad、戴著耳機,沉浸在異域風情裡。看完電影,我們要嘛一起到廚房做飯,要嘛一起外出吃飯。

所以說,婚姻的好壞,取決於夫妻相處的小細節。如同調色板上的色彩,是塗滿黑色,如暴風雨來臨之際的烏雲密布呢?還是夫妻倆攜手繪製一幅絢麗的美景呢?聰明的你,想必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