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 一條街 正陽街,滿滿的愛之回憶

文/劉璟華 |2015.09.21
1655觀看次
字級
說起正陽街,凡是到過桂林的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這條街,吃的、穿的、用的,都能買到;中餐和西餐也能吃到;中式和歐式風格的建築還能看到。圖/劉璟華

文/劉璟華

說起正陽街,凡是到過桂林的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這條街,吃的、穿的、用的,都能買到;中餐和西餐也能吃到;中式和歐式風格的建築還能看到。甚至以此為中心輻射出周圍一片的繁華:尚水街、東西巷古建築商業街、依仁路、工人文化宮、中心廣場、小香港商業街、八桂大廈、微笑堂、王城商廈……

難得的是在這一片繁華的大街小巷之間,除了有一棵棵飄香的桂花樹,還有兩條江和四座湖,就是著名的「兩江四湖」;更有一座座造型奇特、充滿傳奇故事的山巒。

白天,桂林是一幅飄香的水墨畫:灕江和桃花江蜿蜒於群山之間,南溪山、穿山、雉山、象鼻山、伏波山、獨秀峰、疊彩山、駱駝峰、虞山各自以奇特的造型和典故傳說沿灕江有序排列,群山環抱的是一棟棟不足七層的建築,在群山與房屋之間還灑落著四座湖:榕湖、杉湖、桂湖、木龍湖。

若說香味,則是因為滿城盡種桂樹的緣故,依花期就有四季桂、金桂和月月桂之分,於是整年得以聞到桂花飄香。所以說,在桂林生活是幸福的:可以吟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三五好友共飲一壺桂花酒;還可以手持一壺桂花茶,與伴侶蘸著桂花蜜,品嘗桂花糕;更可以獨自一人沿江而行,在群山之間、街頭小巷深處嗅嗅桂花香,口中含著一粒桂花糖,竊喜自己生在和平盛世。

晚上,桂林是璀璨奪目的:灕江上漁舟唱晚,魚鷹傲然矗立在船頭,就著一盞明燈,漁夫叼著一袋旱煙伴隨夕陽西下。四座湖連成了環城水系,坐船夜遊,榕湖上的玻璃橋因為七色光的照射,恍若來到童話世界,只是王子與公主在哪呢?象鼻山在夜色闌珊裡如同一個探險出遊的精靈小象,長長的鼻子伸進灕江吸水,從此被定格在此,再也回不到從前。

環山繞水之中的正陽街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

十幾年過去了,正陽街繁華依舊,看著熟悉的店名,我會想起曾經發生的故事:在泰美麗這家餐廳,年近古稀的父母第一次吃到泰國菜,聽著母親讚不絕口時,我不禁暗下決心,找到好吃的一定給老人去品嘗。

其實這家餐廳在更早以前是一個明清家具的博物館。那些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帝王用的床榻,杜十娘怒沉的百寶箱,包青天用的書案……讓我和女兒在一個又一個夜晚浸潤在時光隧道裡,恍若隔世。那些家具大概都有靈氣,有時候女兒欣喜不已,嘰嘰喳喳問個不停;有時候又肅靜、害怕的牽著我的手輕輕走著;更多時候是我抱著四歲的女兒,依次介紹每種家具的典故。

終有一天,這座小城會只留下我一個人回憶,老人已不在,女兒在異國他鄉,那時候我會對自己說什麼呢?是說「媽,嘗嘗這個!」還是說「寶寶,好棒呢!」

也許我會說:「來世我們還要做一家人!不分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