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相會──寶寧寺.毘盧寺.明清水陸畫】毗盧寺水陸畫

文與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6.02.18
3269觀看次
字級
展期:即日起至二月二十八日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一展廳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人間社)

文與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山西、河北一帶保存許多明清時期,北水陸系譜的壁畫與畫軸。在畫軸表現上以山西寶寧寺為代表作,至於壁畫部分,河北地區以毗盧寺的水陸壁畫為代表作,此次展出,特別臨摹、再現北壁東面,以及南壁東面的水陸畫內容。

毗盧寺位於河北省石家莊市,始建於唐朝天寶年間(七四二~七五六年),依據《重修毗盧寺記》碑文記載,毗盧殿水陸畫於明嘉靖十四年(一五三五年),由真定府的畫匠王淮、張保、河安等人所繪。

毗盧寺的水陸畫繪於殿內四壁,總面積近一百三十平方公尺,其壁畫主要分為上、中、下三層,繪一百二十二組共五百餘尊人物,每組幾乎均有榜題標明畫作名。

圖為南壁東鋪部分作品,引路王菩薩為觀音菩薩所化現,身著天衣薄帶的菩薩裝扮,跣足立於祥雲之上,右手持淡黃色幡,左手持柄香爐,回眸慈視身後一切往古人倫、孤魂餓鬼、四生一切有情眾生。菩薩引領一切沉淪有情眾生,救拔至淨土彼岸,故示現出接引、引路之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