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 陶侃的嚴與寬

文/侯興鋒 |2016.02.04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陶侃是東晉人,幼年喪父、家境貧困,但他讀書刻苦勤奮,很早就展現過人的聰明才智。一開始,他擔任某郡的督郵,後來被舉薦為孝廉,在晉太寧三年(公元三二五年),朝廷任命陶侃為征西大將軍、荊州刺史,統管荊、湘、雍、梁四州軍務。

陶侃做事從不偷懶,每天都要督管軍府中的眾多事務,並立下很嚴格的制度。

吏中有人因為飲酒賭博荒廢正事者,陶侃不但沒收他們的酒器和賭博用具,全部扔到江裡,還執行鞭打的刑罰;但私下裡,陶侃卻親自給那些受罰的人治傷,溫和地勸解道:「大禹這樣的聖人,尚且珍惜每寸光陰,至於我們一般人,應當珍惜每分光陰。怎能只顧遊玩喝酒呢?活著的時候沒有貢獻,死後也默默無聞,這是自暴自棄啊。」說得那些人全都慚愧地低下了頭。

有人贈送他禮物,陶侃一定要問清來路。如果不是正道所得,陶侃就嚴厲地訓斥來人,並拒絕接受禮物。如果是靠自己的勞作所獲得的,即使價值微薄,陶侃也很喜歡,並且回贈超出幾倍價值的禮物。這樣一來,即便是那些下層的士兵都能夠和陶侃接觸得到。

有一次,陶侃在郊外出遊,看見有人拿著一把還沒有成熟的稻子,陶侃問他:「你拿來幹什麼?」那人輕浮地說:「走路時看到的,順手摘下來玩。」陶侃很生氣,說:「你不親自勞作,卻毀壞別人種的稻子玩!」隨即讓人鞭笞懲罰了這個遊手好閒的人。事後,陶侃卻特地去了解這個人的情況,派人給他找了一份在軍營中做飯的工作。

做事上嚴格,做人上寬容;嚴時鐵面無私,寬時春風化雨。在人際交往中,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讓人信服,受人擁戴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