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經濟復甦的荊棘

 |2016.02.01
1444觀看次
字級

全球經濟情勢不穩,油價持續低迷,中東等地緣政治恐攻陰霾升溫。瑞士達沃斯日前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經濟學家警告,現今國際金融體系極為不穩,恐爆發雪崩式債務違約潮,情況比二○○八年金融海嘯前更差。

由於新興市場衰退幅度超乎預期,今年元月初世界銀行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二點九;緊接著,國際貨幣基金(IMF)基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一年內三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三點四。IMF總裁拉加德警告,中國的投資與製造業疲軟、進出口減速超乎預期,嚴重削弱投資人信心,連帶影響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也對全球貿易產生負面效應。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檢討委員會主席懷特指出,全球主要央行在上波金融海嘯中大幅放寬貨幣政策並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催生新興市場泡沫,一旦經濟再衰退,恐觸發大批違約潮。他形容,「雷曼兄弟破產後,新興市場本是答案,如今卻淪為問題的一部分」。由於已開發國家經濟復甦貧血無力,開發中國家又面臨大量債務危機;國際機構紛紛下修各國經濟預測,更擔憂新一波全球經濟衰退。

美國聯準會去年底首次升息,結束七年來零利率政策,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二十七日召開今年第一次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百分之零點二五到零點五之間的目標區不變。這項決策符合市場預期,但也代表聯準會擔憂全球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風險。

儘管美國經濟逐步復甦,但民間消費力道不如預期。《時代》雜誌分析,美國貧富差距嚴重,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家庭擁有幾乎全美九成的財富;意味著景氣下滑時,只有最富有的人有能力消費,一般中下階層民眾則是苦哈哈。貧富不均的社會結構,不利於經濟的進一步成長。

美、中兩大經濟體前景堪虞之際,國際油價持續在低檔,負面效應開始擴大。前二波石油危機,主要因為高油價引發全球經濟蕭條;這回國際油價大跌,原本應為石油進口國帶來利多,但過去一年半以來油價跌了七成五,低油價使得石油出口國經濟陷入衰退,而石油進口國也受害。

《經濟學人》分析,這波油價大跌仍將要持續一段時間。中東、波斯灣產油國收入大減,科威特政府出現赤字,大砍新年度預算,俄羅斯、巴西經濟已經陷入衰退。另一方面,石油產業大幅刪減新年度投資,迄今已凍結三千八百億美元投資。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債務餘額大增,自二○○七年以來的企業債務增加六千五百億美元;美國、歐洲的消費者又勒緊褲帶,使得未來經濟復甦所面臨的風險大增。

由於各種負面消息不斷,使得今年經濟前景滿布荊棘。加上兩岸關係充滿變數,台灣正處於內閣看守期,每一步驟都要走穩守穩。五月新政府在上任後,振興經濟是當務之急,總統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必須利用這段期間做好萬全的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