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民黨的「路線之爭」

 |2016.01.31
1381觀看次
字級

敗選的國民黨,幾個月後就要交出政權。國民黨輸的還不只是總統大位,二月一日即將開議的新國會,國民黨也失去了長久以來多數的地位。

這樣的結果,國民黨當然是慘敗。前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就已嘗到大輸的滋味,當時馬總統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這回總統、國會皆拱手讓人;朱立倫也於開票當晚,便請辭國民黨主席。國民黨還來不及重新振作,即要面對黨主席補選之爭。

在這次慘痛的敗選之後,國民黨正需要團結一致,才能整理步伐,圖謀再起。但不幸地,馬上登場的黨主席補選,外界看來不像是國民黨的團結契機,卻是繼去年「換柱」風波後又一次內鬥的白熱化。精確地說,現在才要開始的補選,正是「換柱」風波的延續,讓原本因選戰被壓制的內鬥,再浮上檯面。

如果國民黨能藉由這次主席補選,重新確立新的領導中心,引領大家走出一條改革之路,對國民黨自然是正面的。從國家整體的大局看,國民黨的發展方向,也牽動台灣的政黨政治、及民主講求的有效制衡。與其大家在假象的團結裡和稀泥,不如把各自的爭議攤開來理清楚,最後交由黨員投票來決定。

目前國民黨主席補選的領表作業已經結束,完成領表並合乎資格者共六人,即便後來陳明義又宣布退選,但仍可說是相當熱鬧。值得注意的是,原先表態參選的郝龍斌,曾以「路線之爭」說明他參選的理由,而後也表態參選、但被判定資格不服的鍾小平,更明白說參選就是為了反對洪秀柱「一中同表」的路線。除此之外,最後一刻跳出來參選的代主席黃敏惠,表示參選是因為「本土派不缺席」,似乎也隱含著「路線之爭」的暗示。

到底國民黨是否真存在有「路線之爭」?如是,又是哪些路線在爭呢?

如鍾小平所言,似乎是「洪秀柱路線」與「非洪秀柱路線」的鬥爭。然而相對於「洪秀柱路線」清楚明白,「非洪秀柱路線」卻始終沒提出另一條路線的明確主張。一種似是而非的說法是,洪秀柱代表的是「一中同表」,違反了國民黨「一中各表」的路線。但正如馬英九、胡志強所言,「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並不矛盾,兩者不是平行的兩條路線,而是同一條路線上輕重緩急的策略問題。

簡單來說,洪秀柱認為「一中各表」已無法應付「太陽花」後脆弱的兩岸政治互信,必須更進一步要求大陸與我們一起「一中同表」,確立雙方都能接受的「一中」定義公約數,這正是和大陸爭取更多我們對「一中」的話語權,抬高我們和大陸協商的地位。被說成是違反乃至與「一中各表」衝突,完全是刻意簡化、扭曲的說法。

國民黨黨章明白規定,「奉行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之宗旨,力行民主憲政之理念,追求國家富強統一之目標」才是國民黨的最終路線,所謂的「一中各表」或「一中同表」,不過只是路線底下的階段政策,這應是先必須要釐清的。

最後應思考的是,所謂的「本土派」到底是什麼?是省籍、路線、還是地方派系?國民黨如要談得上真正的「路線」之爭,顯然需要自認不同路線者提出更清楚的政見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