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故事 田螺報恩

文/張馨文 圖/泱汀 |2016.01.14
6043觀看次
字級
台灣民間故事 田螺報恩
台灣民間故事 田螺報恩

文/張馨文  圖/泱汀

編按:值一年之初,正是親子共同閱讀的好時光。台灣民間故事裡,有許多內容發人省思故事,這些故事並不比西方兒童文學遜色,甚至還更貼近我們的生活。藉由馨文老師的帶領之下,讓我們開啟孩子們的智慧之窗,讓猴年一整年都收穫滿滿!現在,就讓我們打開十三版,一起來閱讀「台灣傳奇故事」吧!

明清年間,很多讀書人為了求取功名,都要坐船回到唐山(中國)參加狀元考試。在台北府淡水廳,有一位窮秀才李明,他帶著全村莊的期待前往應試,可惜最後名落孫山,只好落寞的坐船回到淡水。

「你若是沒考上狀元,千萬不要為了面子在外面流浪,一定要回來,我等你!」李明想起出門前,妻子阿娟的交代,鼓起勇氣回到台灣,但是不知該如何面對家鄉父老。李明在田梗邊的樹下苦惱著,突然看見田裡一隻田螺慢慢的爬出殼。淡水的風很大,田螺的殼立刻就被吹到了水溝邊,李明看到這一幕,想起曾在書中看過「田螺吐子為子死」感嘆原來是真的!他十分不捨的跑去將螺殼撿了回來,放回田螺的身邊,喃喃自語的說:「你實在太偉大了,我替你把殼撿回來。」果然田螺在吐完小田螺後,又鑽回殼內了。

午後半夢半醒的李明,恍惚之際,看到田螺在田裡繞出一首詩,內容是「渡頭不夜宿、油身不洗身、蒼蠅吃筆尾、八堵康三辰」,李明大驚,田螺居然會寫詩,他趕緊拍了一下自己的臉,證明原來一切不是夢。而此時天色已晚,他想在渡船頭找一個住宿的地方,突然他想起田螺的詩句「渡頭不夜宿」,他覺得怪怪的,只好再朝著自己家鄉的方向走一段,然後再找到一間旅舍吧!到了夜晚,忽然暴雨引發山洪,渡船頭附近被淹沒,人畜死傷無數,消息傳來讓李明非常震驚,心裡更感恩田螺的指引。

撿回一命的李明,繼續往家裡的方向前進,走了一整天,終於在晚上回到家門口,他心裡雖然有些忐忑,但還是大喊:「阿娟我回來了!」李明非常羞愧沒考上狀元,但阿娟依然鼓勵他,並貼心的燒了洗澡水,要李明趕快去洗澡。李明一進浴室,卻不小心打翻了窗台上的油燈,被油淋了滿身,突然他想起田螺那句「油身不洗身」,他警覺的穿上衣服回房睡覺,阿娟見狀問:「怎麼忽然不想洗澡了?」李明回答:「長途跋涉有些疲倦,我先睡了。」這時李明心裡很不安,昨天渡頭不夜宿就發生重大的傷亡,今天預言會應驗嗎?又是什麼樣可怕的事情要發生了呢?才想著,就聽到一聲淒厲的叫聲,他衝到浴室時,竟然是阿娟已被人用磚頭重擊頭部身亡。鄰居們聞聲都紛紛前來關切,認為李明殺了妻子,報官差逮人。在牢裡的李明,一方面悲痛自己的愛妻替自己喪命,另一方面憂心著田螺還有兩句詩,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驚人的事故呢?

「李明,你為什麼要殺死你的妻子?」跪在公堂候審的李明一再否認自己的罪行,但罪證都對他相當不利。就在案情膠著時,一隻蒼蠅飛進公堂,並停在官老爺的筆管上面,官老爺怎麼揮也揮不走,就大喊:「無禮的蒼蠅,竟敢攪亂公堂審判?」當大家專注看著那蒼蠅時,蒼蠅像是恭敬的向官老爺鞠了一個躬,讓官老爺也嚇了一大跳,李明趕緊說出趕路回來的種種故事,官老爺心想「蒼蠅吃筆尾也發生了,莫非兇手就在八堵?於是派人去八堵找看看有沒有姓康的人士,果然在市場有一位豬販就叫康三辰,故將他拘捕問話。

原來,李明的妻子在他離開後,在一次山裡砍柴時邂逅了康三辰,並且發生了婚外情,原以為李明會不敢回家的阿娟,也大膽的把康三辰帶回家裡,豈料誰知李明會突然回家,於是兩人就設計好在李明洗澡時將他殺了,只是陰錯陽差之下,竟然殺錯了人了。

親愛的朋友們,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發就是「善念」,因為一個有善念的人,自然就會懂得呵護萬物蒼生,如此,自然會有善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