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一粒米,百粒汗

文/張馨文 圖/泱汀 |2014.03.06
5363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阿媽,我吃飽了!」玲玲放下碗,跳下椅子,就要跑向門口,她要趕快出去和小朋友玩了。阿媽立刻叫住她:「等一下,玲玲!妳的碗裡還有飯,把它吃完再出去。」玲玲說:「阿媽,我已經吃完了啊!」阿媽拿起碗給玲玲看,說:「碗裡還有這麼多飯粒,妳怎麼沒吃乾淨呢?」玲玲大聲抱怨說:「那個飯粒根本夾不起來,剩一點點又沒什麼關係。」阿媽聽完,有些生氣又難過的說:「玲玲啊!祖先說『一粒米,百粒汗』,農夫在田裡辛苦耕種大半年,稻苗才慢慢長大結成稻穗,收成後還要經過很多瑣碎工作才能輾成米,真的很辛苦,我們怎麼能不珍惜呢!」玲玲知道自己錯了,輕輕說了一聲「哦」,又聽到阿媽繼續說著:「我們要惜福啊!不論颳風下雨或是大太陽,農夫都得下田耕種,每一粒米都是他們流下無數的汗水換來的,得來不易,所以我們要惜福啊!惜福!妳懂嗎?」以前的長輩為了教導小朋友惜福,會說「飯碗裡的飯要吃乾淨,否則男生長大會娶貓某(滿臉麻子的花臉老婆),女生會嫁貓尪(花臉老公)」,雖然是以恐嚇的手法來教導孩子飲食上惜福的道理,卻可引伸到生活的事物上,因為必須懂得萬物的珍貴不易,才會明白惜福的道理。

 現在的人生活太富裕,經常為了求新而換掉還可以用的東西,比如手機等3C產品,不像古時候的人,總是讓一個物品發揮到極限的價值,等到完全不能用了,才會丟棄更換,「一粒米,百粒汗」說就是這樣的道理。小朋友,讓我們一起學習,懂得疼惜身邊的人事物吧!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

 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