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巧人用頭殼 憨人著出力

文/張馨文 圖/泱汀 |2014.01.16
1894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哈哈哈」玲玲在沙發上──笑得東倒西歪,阿媽覺得好奇,問她:「玲玲在看什麼書啊?笑得那麼開心!」玲玲邊說邊笑:「阿媽,這頭笨獅子被聰明的烏鴉騙了,烏鴉好厲害喲!牠騙獅子,讓獅子笨笨的幫森林裡的動物搬家,而且一下子就把新家搬好了耶!」

 玲玲說完了,又笑個不停,卻聽見阿媽說了句:「巧的用頭殼,憨人著出力。」玲玲不懂,問阿媽:「這是什麼意思呢?頭和聰明或笨有什麼關係呢?」阿媽指著故事書說:「獅子是萬獸之王,怎麼會被一隻小小的烏鴉騙了呢?一定是烏鴉用了智慧,讓獅子乖乖的幫忙。這句話就是說,一個有智慧的人會運用資源,來幫助自己做好一件事。」玲玲點點頭,說:「這一隻烏鴉真的很有智慧,獅子應該要很聰明的,卻沒有用頭腦想一想,結果就被利用,一直幫別人搬家,自己竟然還不知道呢!」

 聰明的人遇到事情時,會先用大腦想一想,找到一個能做得好又做得快,還不會太複雜的方法,思考周全再行事,往往是事半功倍;但不喜歡用頭腦思考的人,做事的時候總是太急躁,還沒看清楚事情的原貌,就用片面的想法去執行一件事,結果就事倍功半了。

 有智慧的人,就是台語所說的「巧人」,把工作去蕪存菁後,事情就能做得更加完美,可能還不必花太多力氣呢!「巧人用頭殼」就是指,聰明的人會用智慧處事,輕鬆完成工作;而「憨人著出力」意思是說,魯莽的人常常要花很多精神,笨拙的把事情做完。

 小朋友要記得,做事前要先仔細思考,如何做才能做得又好又快又簡單,養成小事管理的本事,長大後工作就會游刃有餘,說不定還可以成為社會裡的佼佼者,如果養成不喜歡用頭腦思考的做事習慣,就只能當個主管交辦的小員工了。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

 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