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未吃看飯斗,吃飽看海口

文/張馨文 圖/泱汀 |2014.03.20
1572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阿媽!妳飯煮好了沒有?我肚子咕嚕咕嚕叫了啦!」邊喊衝進廚房的強強,像一頭餓虎一樣,不管阿媽還在煮,就已經拿起碗,自己添飯來吃了。「強強,你怎麼那麼餓呀?阿媽的菜都還沒有煮好呢!」阿媽笑著說。但強強已經大口大口的吃起來了,還高喊:「阿媽煮快一點,我已經吃一半了。」

一會兒,阿媽煮好了菜,但強強已經吃飽了,阿媽就笑說:「呵呵,你既然已經吃飽了,那先跟阿媽去把花園掃一掃吧!」強強一聽就開始賴皮,說:「阿媽,妳自己去掃啦!我要看卡通節目,我不想去。」阿媽搖搖頭,說:「『未吃看飯斗,吃飽看海口』,你真是懶惰蟲!」強強嘟起小嘴,看著阿媽,說:「我只是想看卡通嘛!不然,等我看完,我們再去啦!」

及時享受是每個人的期待,如果想吃冰淇淋,就能立刻吃到,那是一種享受。然而,我們往往想要什麼東西,或想去哪裡玩,都不能像魔術一樣立刻出現在眼前,因為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必須付出與等待的。

「未吃看飯斗,吃飽看海口」,這句俚語是說,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才會想到我們的需求,而當我們滿足了需求,就又對周邊的事物滿不在乎,以致於無法做更長遠的規畫。如果小時候養成這樣的習慣,等長大開始要同時處理很多工作與生活的事情時,就會手忙腳亂,所以,學習多往前想一步、有計畫的規律生活,是長大前該慢慢學會的事。

明天的事想了沒?下星期的事、這學期的事、今年想要做的事……都要好好的想一想,而不是一時滿足就天塌下來都不想管。記得,及時享受雖然很滿足,但未雨綢繆更重要喔!

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