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敢問的笑一時 毋敢問的見笑一世

文/張馨文 圖/泱汀 |2014.11.27
1804觀看次
字級
俚語好好玩 敢問的笑一時 毋敢問的見笑一世 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強強坐在書桌前發呆好久了,讓經過他身旁幾次的阿媽忍不住停下腳步,問他:「強強怎麼啦?想什麼事情想到臉都被原子筆畫到了!」強強放下筆,趕緊用手在臉上抹了抹,說:「阿媽,早知道我就不要吃藥了!都是上個星期吃感冒藥惹的禍,讓我變得笨笨的,老師教的數學我一個字也沒聽懂,現在都不會了啦!」

原來強強被功課所困擾,阿媽拿起他的課本看了一下,安慰強強說:「感冒怎麼能不吃藥呢?等一下傳染給全班的同學,那就糟糕了呀!」但是強強還是很氣餒的說:「可是現在更慘了!不管老師教什麼,我都不懂,是要怎麼寫功課啦!」阿媽很不理解的問:「那強強怎麼不去問同學呢?我記得坐你隔壁的同學每次都是第一名,不是嗎?」強強更生氣的說:「我有問她啊!可是她竟然說:『我媽媽說不可以教笨的同學,教會了就會被同學贏過去的。』」

阿媽搖搖頭,說:「她竟然這樣回答你呀!那強強怎麼不去問老師呢?」強強搖搖頭說:「我不敢,怕老師生氣,認為我上課不專心,或是覺得我真的太笨了!」阿媽拍拍強強的頭說:「敢問的笑一時,毋敢問的見笑一世。」阿媽認真看一下課本,拿起紙來,說:「阿媽先教你今天的功課,明天到學校一定要問老師,不然數學愈學愈深,你就真的會卡住,以後連算錢都不會就慘了喲!」

孔子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再博學多聞的人,也不可能什麼事都知道,所以三人行必有我師,養成謙卑的心,虛心學習,才能學到東西;而懂得比較多的人也不能驕傲,學問是學不完的,透過教導別人的過程中,說不定還會有更深層的體會,貫通每一個道理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