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伊朗系列二 伊朗首都─德黑蘭

李啟華 |2014.10.18
1977觀看次
字級
自由紀念塔是德黑蘭的地標之一。圖/李啟華
博物館中的石牆浮雕。圖/李啟華
大街路口上的何梅尼浮雕。圖/李啟華
地毯博物館中的珍貴作品。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伊朗有超過五千三百年的歷史,可說是世界最古老的國家之一,歷代首都有三十三個之多,目前的首都是德黑蘭,也是個超級大都市,位於伊朗北部,人口超過千萬,市容繁華熱鬧,幾乎每條街道都是車水馬龍,塞車是常有的事。

畢竟是首善之區,重要的建築、皇宮、博物館、紀念塔等大多集中在德黑蘭。離機場不遠處的地標之一自由紀念碑,建築物為米白色錐狀體,高四十五公尺,塔樓圍著薩珊王朝風格的拱廊通道,以及四個角樓,是一九七一年,為了紀念波斯帝國建國兩千五百年而興建的。

自由紀念碑四周為廣達五公頃的綠地廣場,遍植花木,花圃中種植伊朗的國花──各色玫瑰,花圃周圍有如蜘蛛網般的小徑,塔底是小型的考古博物館。

波斯地毯舉世聞名,今日的伊朗,仍然是世界手工地毯的最大生產國,產量占全球四分之三。

地毯博物館在德黑蘭的拉雷公園內,展覽廳面積達千餘坪,分上下兩層,裡面展示古今各式各樣的地毯。其中最名貴的地毯,是由專家設計出精密的圖樣交給技師依草圖編織而成的。一般地毯則由織工隨興創作,圖案簡單、抽象,但頗富創意。奢華的地毯除了用羊毛作材料之外,還加入蠶絲、金線、銀線,華美而珍貴。

伊朗國家博物館展場達五千四百坪,館內有骨董、文物三十萬件。強盛的波斯帝國曾稱霸世界幾千年,按理說博物館內的寶物應該相當豐富,然而,多年來因國家動盪不安,積弱不振,伊朗出土的古物珍寶,都被西方各國考古團隊運走了,留在伊朗境內的,竟所剩無幾。

在德黑蘭市中心,還有玻璃器皿與陶瓷博物館、考古博物館、郵政博物館、錢幣博物館……等十座不同的博物館,各有特色,值得參觀欣賞。

何梅尼是伊朗人最崇敬的領袖,據說他去世時,有千萬群眾上街遊行哀悼。至今,幾乎每一個清真寺或重要街頭、廣場上都有何梅尼的肖像或浮雕,鈔票上也是他的頭像,可見他在伊朗人心中的地位。

何梅尼紀念館在德黑蘭機場附近,包含圍繞四周的建築群,占地二十平方公里。一九八九年興建至今尚未完成,不少遠地而來參拜的伊斯蘭民眾,還在館外搭帳篷過夜。一般遊客雖然可以進入何梅尼紀念館參觀,但自一九○三年起,已不准帶相機進館拍照,而且進館前也要嚴分男女進行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