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法藏的「十異」說(下)

文/曹郁美 |2015.12.01
1273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本專欄已介紹法藏「十異」說的前六項,今再繼續。

七、位異,法藏云:

「謂此一乘所有位相上下皆齊,仍一一位中攝一切位……三乘中則不爾,但隨當位,上下階降,皆不相雜也。」

這是指「階位」的不同。法藏說別教一乘的所有階位都上下齊備,一一階位中還能融攝其他階位,並非固定不變,也無高低、上下之分;例如菩薩五十二階位中任何一位階與其他五十一位都能相融。

三乘教卻不是如此,某一個階位僅能存在於特定的上下層次當中,階位之間都不相融貫通;此即「位異」。

八、行異,法藏云:

「謂隨一菩薩則具信等六位,一一位中所有定散等差別行相,並一時修……三乘則不爾;地上菩薩猶各有分齊,況地前者乎?……」

這是指「修行」的不同。《華嚴經》的菩薩具有十信、十住等六階位(含「佛位」,即等覺、妙覺)。這六位中任何一個或出或入禪定狀態,都可同時修持,如此則達到「一時皆遍滿,一念皆遍修」的境界,這是三乘之教所欠缺。

九、法門異,法藏云:

「謂略舉十種以明之:一、彼有三佛,此有十佛。二、彼有六通,此有十通。三、彼有三明,此有十明……」

《華嚴經》中最獨特者為任何一事相皆以「十」為圓滿,例如十佛、十(神)通、十明等。這是「法門」的殊勝,非他教、他經能比。

十、事異,法藏云:

「謂隨有舍、林、池、地、山等事,皆是法門。或是行,或是位,或教義等,而不壞其事,仍一一塵中皆具足法界一切差別事……」

這是指「事相」的不同。在別教一乘裡任何山川草木皆是法門與境界,卻不礙世間法的存在。

每一塵埃中都具有十方法界千差萬別的事物現象,每一現象又都如因陀羅網一般彼此之間相即相入。

法藏提出「十異」說,是指「別教一乘」(即《華嚴經》)優於「三乘之教」(即其他經典)之處,充分表現出他對本經、本宗的引以為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