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貨貿談判踏入深水區

 |2015.11.26
1151觀看次
字級

兩岸第十二輪貨貿談判登場,這次談的都是深水區項目,是過去五、六年沒有達成共識的。首日在海關程序、食安檢驗與動植物防疫等取得共識。未來雙方報關將盡可能在四十八小時內放行。

有政治團體在場外抗議,表示不是要鎖國,完全否定貨貿協議,但希望能在兩岸監督條例制度下討論,以更加透明化。綠營學者洪財隆表示,貨貿談判即使完成,能否生效要看明年新國會。若能兼備「對外平衡」及「對內平衡」,貨貿通過的阻力才會降到最小。

洪財隆解釋,「對外平衡」是積極且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打破傾中,落實多元化。「對內平衡」則是除了零關稅,更要有堅實的產業支撐,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各界對兩岸經貿自由化也會比較放心。

有反對的聲音很好,可以使談判代表更得以深思審酌。但關於兩岸監督條例,綠營一意阻撓,把服貿、貨貿都綁死了。明年新一屆國會若把門關得更緊,兩岸經貿不僅是走進深水區,恐怕是溺於水。

「對外平衡」政府一直在做,剛閉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台灣領袖代表蕭萬長與習近平、歐巴馬三人在會場寒暄,蕭萬長更在兩人面前,分別表達加入TPP與加速貨貿談判的期許。歐巴馬推動TPP,是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既是貿易經濟戰,也進入大國博弈,爭取亞洲地區主導權。台灣若要加入TPP,或加入亞投行,要與大陸、美國進行「三方斡旋」,所以不會、也不應該過度傾中。

至於「對內平衡」,洪財隆希望爭取零關稅。其實台灣一直在爭取比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更好的條件,這次若兩岸報關可在四十八小時內放行,條件就比韓國好。

中韓FTA中,五成項目關稅降為零。台灣有八成產品因為大陸高關稅而削弱競爭力,其中百分之八十三集中在中南部產業,因此談判策略是以工業產品維護農業產品。目前台灣仍有二千二百零七項產品禁止自大陸進口,三百三十項有條件允許自大陸進口,約占整體產品兩成左右,其中農產品有七百零七項。

台灣的平均關稅是百分之六點二,大陸是百分之九:整體而言,我們的關稅障礙較低,五成以下低於關稅百分之五,大陸五成六項目介於百分之五到十五間。若要尋求優於韓國的零關稅額度,需要兩岸更誠意的談判才行。

石化公會表示,台灣石化產品受中韓FTA衝擊已開始浮現。上策是爭取五大泛用塑膠銷往大陸零關稅;中策是「配額內」銷陸零關稅。若貨貿談判未果,韓國於十二月通過中韓FTA,中長期將傷害台灣許多產業的出口。

洪財隆所言「對內平衡」還包括堅實的產業支撐,轉型升級,各界才會對兩岸經貿較放心。這樣的邏輯雖有點跳躍,但台灣經濟是出口導向,目前的確轉型升級不足,但不要輕忽台商的能力。

石化公會說,台灣石化產品的品質優於南韓,值得獲取比南韓更好的條件。台灣不能跟在南韓後面走,還應把東協當目標,爭取五大泛用塑膠比照東協國家銷陸享零關稅。在這方面就有賴政府堅實的產業支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