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球精準 交大機器人世界稱冠

 |2015.11.24
1007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交通大學團隊研發的保齡球機器人定位精準,運用視覺影像技術順利擊倒保齡球瓶,本月初參加WRO(WORLD ROBOT OLYMPIAD)QATAR二○一五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從四十七國、一千八百五十位選手中脫穎而出,勇奪世界冠軍。

「碰!」所設計投球機器人,精準擊出保齡球瓶,第二階段擊中球瓶方陣中的綠色瓶子,最終是設立障礙球瓶,意即投球路線要避開障礙瓶才能擊倒其他球瓶,每個關卡都考驗機器人的影像系統,如何辨識出正確顏色及相對位置,並擲出正確的方向得分。

交大電控所教授宋開泰分析,機器人視覺系統除了容易受場地光線、人影晃動影響,最難在於做到「眼手合一」,讓機器人從「看到」轉換成「動作」執行,這是交大團隊奪冠的關鍵。

這次參與的團隊包含宋開泰指導的資訊工程學系陳可希、電機資訊學士班簡靖慈參賽,陳可希來自於烏克蘭,對機器人研究有高度興趣,國高中起陸續代表烏克蘭參賽,但未曾獲得名次,這次代表交大參賽,奪下世界冠軍,「圓了多年夢想」。

陳可希說,比賽中他努力將狀態調整到最好,雖因參賽無法返鄉與家人團聚,但透過比賽,學習到不同國家的研究觀點,也與其他選手分享、交流,是很好的參賽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