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變電影院 孩子學當導演

 |2015.11.23
1770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把電影融入教學,讓孩子自由創作。圖/陳宛茜

【本報台北訊】教室可以變電影院,小學生也能當導演?國家電影中心編製的「電影藝術前進校園『認識電影』輔助教材」上周完成,不僅讓老師免費線上下載教材,並提供電影公播版權任學校播放。

首部上線教材為國小版,以五、六年級學生為對象。作為主題教材的六部電影包括動畫《台北!台北!》、紀錄片《不老騎士》、李翰祥電影《喜怒哀樂》之「樂」、歐美經典電影《紅氣球》、《福爾摩斯二世》、《萬花嬉春》。

這套教材請來七位影評人、電影工作者撰寫電影介紹,八位國小老師撰寫教案。教案共分八個單元,每個單元以一部電影為範例,涵蓋故事編劇、角色設定、剪輯、分鏡、人物觀察、拍攝手法等電影元素。透過課程進展,學生可運用相機、手機拍片,當起小小導演。

為了推廣此套教材,國家電影中心八月舉辦工作坊,現場進行試教討論與教案分享,並邀請多位導演至工作坊分享電影經驗,希望透過教材啟發孩子解讀影像世界的能力,將電影當成「探索人生、認識自己」的媒介。

《太陽的孩子》導演鄭有傑表示,大人總以為小男孩只能看《鋼鐵人》、小女生只愛看《冰雪奇緣》,其實不然。許多小學生進電影院欣賞《太陽的孩子》,歡笑不斷,「我們可以透過電影讓他們了解東海岸的美麗,知道台灣也有原住民公主。」

法國人多元的電影品味,便來自從小扎根的電影教育。台藝大電影系教授吳珮慈表示,法國國家電影中心提供兩百部電影的公播版權,作為國中小學校教材。迄今有百分之八的小學生、百分之十七的中學生接觸過電影教材,這些學生成為法國電影的未來觀眾。他們更鼓勵老師帶學生進電影院「觀賞電影的原始面貌」,也讓學生明白,電影院的觀影經驗比手機、電腦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