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正面看待馬習會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5.11.13
120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兩岸這八年,縱然仍有風雨,但終究不至於驚滔駭浪,可說是穩健中發展的兩岸關係。回首過去兩岸之間,或有飛彈危機,造成台灣人民恐慌,引發一波不小的移民潮,看親友離開自己的家園到異鄉,驀然回首,不勝唏噓。或有統獨爭論,切割台灣人民情感,造成社會對立,付出極高代價的社會成本,對峙雙方既輸了裡子,也輸了面子。

兩岸這八年,直航掀開了雙方檢視彼此的面紗,更清楚的認識彼此的樣貌,若即若離,愛恨交加。兩岸學生交流將點與點的連結,擴散成全面性的接觸,更多的生活相處,更強的競爭合作,更深切的文化體驗,這點點滴滴,積沙成塔,它可以脆弱得一敲打就倒塌,它也可以雙方加以呵護扶持,讓它變得堅固強大。八年間一步步的兩岸布局與細膩的堆疊,成效的驗證就是雙方當家的是否願意接受,面對彼此,馬習會的開啟,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期待。

會面,本身就是一項突破,雙方暫且卸下心防,讓過去的種種,一項一項,坐下來,靜下來重新檢視。讓未來的種種,一件一件,慢慢看,仔細談怎麼面對。當雙方對過去都能釋懷,未來就更充滿期待。

深藏於文化之中的軟實力,平衡了兩岸合作的對等關係,台灣蘊藏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佐以長年中西文化交匯的火候,適足填補大陸文革時期所失落的人文。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戰略格局,提供了台灣長年受限的國際發展空間和經濟發展的出路,對話就會找到出路,合作就能創造未來。

教宗方濟今年在美國國會一場動人的演講,提倡關懷文化(culture of care),感動了許多忘了感動的美國政治人物,美國國會議長因此感動得或羞愧得請辭,為美國政壇帶來不小波濤。如果可以,兩岸雙方似可共同尋找亞洲價值,定義中華文化的精髓。

如此正面看待馬習會,兩岸未來能做的很多,兩岸年輕人能發揮的空間很大,靜下來想想,除了敵對和仇視,我們能夠改變的事還真不少。正視馬習會,兩岸未來可以坐下來面對面地談,少了許多傳話,少了許多猜忌,就不會有太多誤解,也不會造成太多傷害,想想兩岸間,這些數十年來所造成的無限傷害還不多嗎?讓傷害就此打住吧!

期待政治人物發揮高度智慧,想想更具建設性的合作,而不是具破壞性的對立,珍惜得來不易的對話機制,共同創造有利於兩岸未來的美好生活的想像。期待兩岸人民更多一點自信,不再幻想誰消滅誰?想想彼此如何誰能幫助誰?如此這般的兩岸未來,豈不令人充滿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