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豆腐提拉米蘇

王舒俞 |2015.10.17
1537觀看次
字級
豆腐提拉米蘇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認識一些吃奶素的朋友,素食之後就沒機會一嘗美味的提拉米蘇了。

傳統作法的提拉米蘇裡有生蛋黃,或是為了外觀好看還要加吉利丁來當凝固劑,吉利丁是提煉自動物的骨膠,我也不吃。

看來,又要自己動手做才能享受到了。於是上網查許多配方,很多無蛋配方也只是不加生蛋,內容還是使用蛋糕或含蛋餅乾和吉利丁,不符合我的奶素需求。

於是若有似無的,我坐著想,站著也想,走路在想,躺著更是想。還不時疑惑的翻開食譜書研究一下,或是再上網查查前人有過哪些經驗可以借鏡?最後寫下一個自己的配方,就等著找時間進廚房做實驗。

這一個配方就是以好吃又低糖低熱量為目標中玩出來的。除了基本的奶香,還添加了豆香,為了使味道有跳躍的亮點,還隱藏了少許蜂蜜作為後盾,它已經不是傳統的滋味,是新的滋味。

有時候這些設計在實地操作之後會得出成功的甜點,有時候失敗了,也只好默默自己收拾,或是半強迫塞進剛好來訪的朋友的肚子裡。

這就是我在廚房裡的遊戲,廚房是化學實驗室。這些玩出來的甜點,會繼續透過網路,在別人家的廚房裡重現,就好像我在學習時,也重現別人在網路上無私的分享一樣。

材料:約6小杯

A.馬士卡彭起司200g、盒裝嫩豆腐100g、蜂蜜1大匙、香草精1/4小匙、糖30g、鮮奶油50g

B.鮮奶油50g、玉米粉2.5小匙

C.消化餅約5片(70g)、即溶咖啡3小匙

作法:

1.將材料A全部量好,放入單柄小鍋中,用小火一邊攪拌一邊加熱軟化,之後便用手持式攪拌器(或果汁機)攪打成滑順的乳液狀。

2.材料B攪拌均勻,放於一碗中。將打好的材料A放回爐子上小火加熱,要一邊攪拌到四周圍冒有小泡泡,但不要煮滾,此時徐徐加入材料B。攪拌均勻後會成為濃膏狀,熄火,放涼。

3.製作餅乾屑。將5片全麥消化餅加入即溶咖啡粉打碎成粉狀,最後成為咖啡餅乾屑。

4.將材料組裝堆疊起來,餅乾層薄薄的較好。最後一層上面鋪餅乾屑,以免奶糊表面乾燥。全數冷卻後加蓋移入冰箱冷藏至少2~4個小時。

◎詳細作法解說和圖解步驟請見http://suyu823.pixnet.net/blog/post/3084229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