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小小葵花苗

王舒俞 |2015.06.27
1822觀看次
字級
小小葵花苗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你會怎麼吃葵花苗?常見的是生機飲食法,用來打蔬果汁,或是芽菜生食,我則是喜歡熱炒。葵花苗,有一股木質的氣味,類似一種中藥味。

早期葵花苗在素食餐廳裡是一道昂貴的料理,第一次吃到時還很驚訝這小小的苗芽兒,怎麼會有這麼穩重的氣味?如果不喜歡這木質氣味的人,可能就食不下嚥了,我卻是很喜歡。

只是葵花苗不太好買到,我在大賣場買到的有機葵花苗,小小一盒是生食用的,想要熱炒成盤,最少需要兩盒不可。在餐廳吃的炒葵花苗是搭配了金針花和菇類一起炒,不但不需大量的材料還能降低其木質氣味,提高了整體的清脆鮮甜,令我懷念不已!因此後來我在家裡也都是這樣炒葵花苗,已成了我的固定菜單。

材料很隨性,就是葵花苗一份;乾金針花泡開,約是葵花苗的三分之一份;金針菇也是約葵花苗的三分之一份;薑絲適量。

熱油先爆香薑絲後,把所有材料快速翻炒,灑鹽即可上桌。葵花苗很容易變黑,不要炒太久,上桌後也要趕快吃完。金針菇和金針花口感都有脆度,金針花還多了一點酸香味,金針菇有滑脆口感,也會增加湯汁的鮮美,和葵花苗一起實在是最佳演出。

有一次我購回的有機葵花苗裡還有芽根,洗著洗著,心中便聯想起一片葵花田,向著陽光開出大大的笑容的畫面。那我手上的每一株小芽菜,也都是未來的一朵笑容嗎?

這個好奇心讓我選了十株看起來長得最好的芽菜種在棉花裡,後來擔心自家陽台日照不足,還帶回娘家去交給有綠手指之稱的父母種植,而後和娘家互通電話時,內容就多了葵花寶寶的成長故事:長大葉片了,長粗壯了,長很高了,最後它結花苞了!

當初的芽菜寶寶開花了!好開心的消息!但十株芽菜寶寶,最後只有一株成功長大開花,其他都陸續夭折了。

當初在我手上的芽菜苗,現在開出了一朵大花,母親說因為葵花需要大量的日照,不在空曠處還是不行,因此這株獨活的葵花寶寶長得很嬌小,開的花朵也很害羞的低著頭,不是向著太陽大笑。

我仔細盯著它,已找不到它當初幼嫩的姿態,卻是嬌羞的低頭微笑著,雖和我幻想的有些不同,卻感覺十分親切,因為它是我選出來的芽菜寶寶。

花謝了之後,它也結了種子,母親等待乾燥後細心收集了它的葵花子,說未來找一個適合它生長的季節,再讓它的孩子長大看看這個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