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書筆寫字 練出團隊凝聚力

康翊筠 |2015.10.09
3428觀看次
字級
師生藉由一起畫「地書筆」學習領導與合作,增加團隊的凝聚力。圖/林澔一

【記者康翊筠台北報導】很多人小時候都玩過拖把寫字,有學校結合童趣,也教學生寫「地書筆」。昨天在教育部國中活化教學列車記者會中,新北市土城國中分享推動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的成效。該校將童軍、家政合科教學,並融入體驗活動,以愛、生活與學習為主軸,發展多元化的體驗活動課程。

土城國中自一○一學年度起,將體驗教育融入綜合活動學習課程中,讓學生親自體驗尊重、關懷、包容的重要,同時增加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藉由活動反思所學,將感受延續到班級與生活中。

體驗教育課程兼童軍的洪筱茹老師說,七年級活動課程安排由淺入深,透過撲克牌、球類活動,鼓勵學生認識彼此。其中一項課程「地書筆」,由多位學生以繩子共同拉住一支大筆,在地上寫字,讓孩子增加團隊凝聚力。

八年級活動以解決問題能力、策略執行為目標。以「走繩」活動為例,大家輪流走在扁帶上,計算所有人能夠走幾步,接著訂定下次的挑戰目標,學生便會開始討論步數及對策,共同面對困難並解決問題。

九年級的主題進入挑戰自我階段,以「蜘蛛網」活動為例,學生需彼此相互協助,穿過高低、大小不一的空隙。這項活動兼具信任、勇氣等各方面的能力,才能使全員通過考驗。

家政老師何思婷表示,雖然設計體驗教育課程需要很長的前製作業時間,但能看到學生的成長與突破,再辛苦也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