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風景】 弘一大師報告記

文/鍾邦友 |2015.10.01
1382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之前我在某大學通識中心開了一門與中國近代史有關的課程,有個學生的表現頗為特出,當其他同學低頭滑手機,紅眼追韓劇,或乾脆趴下見周公時,唯獨他始終張著湛亮大眼直直望著講桌這邊,下課又緊抓著我問東問西,問題雖然不算頂深入,但態度認真積極,教人不得不對他有些另眼相看。

學期中我要每個學生擇一近代名人事蹟口頭報告,這個學生興沖沖說他想要講弘一大師。我與他討論了幾個可以報告的方向之後,還表示要把自己的壓箱寶──《弘一大師紀念專輯》CD借給他,好讓報告可以更增精采。看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樣貌,我也暗暗期盼他的完美演出。

報告那天,他果真不負所望,把弘一大師生平作了完整詳實的介紹,口條流暢、內容充實、圖文並茂、影音俱全,可說是我生平遇到過最棒的學生報告,當時真的有種想哭的悸動,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欣慰,也莫不過如此了吧!

報告接近尾聲,正當我想要讚美他準備仔細、考究用心時,他忽然轉身向我表達謝意,還秀出一張附有CD封面的感謝ppt,貼心的舉動,再添驚喜。

「感謝老師把這張《弘一大師『二十歲』誕辰紀念專輯》借給我…」

未料這番感謝內容,竟使原有的高格調氛圍瞬間破功!原來他把CD封面上直寫的「一一○」歲看成「二○」歲!更瞎的是,包括他在內似乎沒有人注意到二○歲也能過「誕辰」的詭異邏輯,台下的同學竟然都頻頻點頭稱是,還報以熱烈掌聲。

看著他志得意滿的表情,一時之間也不曉得該哭還是該笑,只是煩惱著不知道該如何講評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